注册

揭秘定远号复制舰:装有75mm口径克虏伯舢板炮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登上武器层,首先看到的是4门75mm口径的克虏伯舢板炮,船身两侧各两门,成矩形分布。这种火炮主要供海军陆战队上岸后使用,也可临时布置在舰上的适当位置。

核心提示:登上武器层,首先看到的是4门75mm口径的克虏伯舢板炮,船身两侧各两门,成矩形分布。这种火炮主要供海军陆战队上岸后使用,也可临时布置在舰上的适当位置。

定远舰侧身的75mm口径克虏伯炮 摄/蒲晓旭

本文摘自:中国新闻网,作者:蒲晓旭 黎史翔,原题为:《揭秘定远号复制舰:装有75mm口径克虏伯舢板炮(图)》  

随着“定远”舰的沉没,百余年前闻名遐迩的中国海军旗舰似乎再少有人问津。

如今,很少有人知道,一艘重生的“定远”号复制舰,正停泊在水色碧蓝的威海湾。

7月,山东威海海滨北路。《法制晚报》甲午遗证报道组记者逢甲子两度轮回,一睹“定远”的陨没与重生,感应这艘巨舰的铮铮铁骨。

除了忠烈祠,舰上的现代展厅中还展示了“辽宁”号航母的模型,讲解员说,这正是为了提振士气,强我海防。

机缘巧合的是,德国多特蒙德LWL工业博物馆首席馆长辛克尔在10多年前发现了当年定远舰在德国的出厂图纸,并将它赠送给了中国。今年7月,辛克尔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重建“定远”不只是回望过去的战争,更是要告诫所有人,珍视未来的和平。

“眼前的‘定远’号纪念舰是目前国内的第一艘纪念舰。定远舰诞生于19世纪后期的洋务运动,清政府用150万两白银在德国建造,被称为亚洲第一巨舰……”通过悬于腰间的扩音器,讲解员开始带领游客登舰游览。

作为战舰,定远舰的武器都位于甲板之上的三层。游客们迫不及待地爬了上去。登上武器层,首先看到的是4门75mm口径的克虏伯舢板炮,船身两侧各两门,成矩形分布。这种火炮主要供海军陆战队上岸后使用,也可临时布置在舰上的适当位置。

沿舢板炮看向船尾方向,是舰上射程最远的克虏伯150mm口径火炮。定远舰首尾各装备有一门。大炮有效射程1.1万米,被安在一个可以转动的封闭炮塔内,火炮的转动、弹药装填完全依靠12名水兵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黄海海战中,定远舰尾炮的弹片,击中了日本赤诚舰舰长长坂元八郎太头部,使其当场毙命。

游客跃跃欲试欲转舵轮却纹丝未动

从船尾沿甲板往前,在头顶上方悬挂着两艘小艇。往前,头顶即出现一座4平米左右的露天指挥台,上面装有辨别方向的罗经、传话筒等设备。1895年2月5日凌晨,日本鱼雷艇发动偷袭,外籍顾问戴乐尔就在这里目睹了“定远”被鱼雷击中的全程。

[责任编辑:唐智诚]

标签:定远 克虏伯 定远舰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