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中俄访问拉美是浇花送碳 安倍是避难透气?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俯瞰地球仪外交”25日再次粉墨登场,此次的表演地是拉美5国。俄、中、日领导人先后到访拉美,台湾《联合报》说,相对于俄中“送炭、浇花”,因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备受指责的安倍匆忙到访拉美更像“邯郸学步”。

习近平访问委内瑞拉(资料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俯瞰地球仪外交”25日再次粉墨登场,此次的表演地是拉美5国。拉美以往在日本的外交格局中不算重点,安倍为何此刻急于“进行战略补漏”?“资源外交”、“为入常拉选票”和“牵制中国”是外界普遍猜测的意图。不过,联想到刚离开拉美的中国领导人,“在拉美阻击中国”更为一些日本媒体津津乐道。俄、中、日领导人先后到访拉美,台湾《联合报》说,相对于俄中“送炭、浇花”,因解禁集体自卫权而备受指责的安倍匆忙到访拉美更像“邯郸学步”。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吴怀中24日对《环球时报》说,为了对抗中国,日本现在有点不择手段,但它的主观愿望超过了实力水平和可用资源。昨天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一名日本学者直言,即使安倍第二任期走遍世界,仍然被距离最近和最重要的邻国“拒之门外”,足以说明“日本正处在最不好的外交时期”。这名匿名学者说,安倍派官员来华协商两国首脑会晤只是做样子,安倍的对华态度并未改变。

习近平南美之行刚刚结束,安倍就开始加大日本影响力。”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7月25日至8月4日将依次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等拉丁美洲5国。此访是继小泉纯一郎2004年之后时隔10年日本首相再次到访拉美。日本《每日新闻》24日报道称,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资源大陆”。日本有68家贸易公司和经济团体将随同安倍出行。

“中俄在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不是放火。俄国是送炭,中国是浇花,日本安倍也要到美国后院,又是为啥?”台湾《联合报》质疑安倍此行目的。文章说,中俄日竞访“拉丁”舞曲不同调。中国要突破美国在亚洲给其制造的“对立”,俄国要防止被美国主导的西方“孤立”。目前日本国内,对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不满声增强,其官邸前的示威群众举着“安倍当诛”的牌子,备感难受的安倍到美国后院是避难,还是透气?(蓝雅歌 王刚 青木 孙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日本首相 拉美 环球时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