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专家:没任何一国愿和安倍包围中国 连美国也是


来源:环球网

日本的外交出访线路与中国有些相似,表明日本紧盯中国的新战略。中日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双方都在各个层面较量。

习近平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资料图)

柏林亚洲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4日告诉《环球时报》,日本的外交出访线路与中国有些相似,表明日本紧盯中国的新战略。中日关系恶化的背景下,双方都在各个层面较量,比如历史、经济和外交。24日,日中两国局长级金融磋商会议在东京举行,会议将重点探讨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问题。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中国设立AIIB是对抗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

安倍访拉美当天正值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台湾《联合报》称,120年前的甲午,日本是“外交布局妥当”,军事评估稳胜后,开始设圈套让清朝中计,而赢得大胜。安倍在右翼“甲午再现神奇”的狂热期待中上台,提出外交综合性战略布局:拉拢俄韩,呼唤北约,金援非洲,紧随美国孤立中国。日本开始时并没有考虑拉美;后来也想展现大国外交,遂提出“地球仪外交”。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亚洲最危险的两个竞争对手——中日两国已开始为对抗热身。

香港《南华早报》说,安倍“俯瞰地球仪外交”从大洋洲转战中南美,中日外交正在“环球赛跑”。韩国《亚洲经济》称,今年上半年中日两国领导人曾在欧洲上演了类似的一幕。习近平3月底4月访问欧洲4国,安倍“亦步亦趋”在数周后的4月底5月初到访欧洲6国。当时习近平访欧期间痛批日本右倾化的歪曲历史行为,安倍则跟在后面发出牵制的声音。

“安倍外交只是不牢靠的拼图。”台湾《联合报》援引日本资深外交官员的话说,中国是依照蓝图钉桩、框线,再稳固:以“新型大国关系”钉拉美、俄两大桩,中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为框线,而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不但一人重复出访,还多人重叠出访,是交错稳固邦交。文章认为,安倍想学中国,也到拉丁美洲,只是“邯郸学步”,完全走调。

韩国《国民日报》调侃说,安倍连距离最近的中韩两国都没访问过,却可能成为日本历史上外访国家最多的首相。日本一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24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安倍频繁去外国访问,却不去最重要的国家,或者说是不让去。现在对日本来说最重要的国家毫无疑问是中国,安倍却因历史和领土问题而无法实现首脑会谈。可以说现在是日本外交最不好的时期。遗憾的是安倍却不这样认为,他以为去美国,去拉美、非洲访问就可以形成中国包围圈。可由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任何国家会主动表示愿意和安倍一起建立“中国包围圈”,就连美国都不愿意。

安倍为何执意和中国对抗下去?美国《外交政策杂志》解读说,由于日本领导人执意修改日本宪法,寻求通过更加强大的军队和更加积极的外交政策,以遏制当代中国令人艳羡的崛起,导致当前的中日关系紧张。这反映出日本人心中更深层次的身份存在危机,在两个相互矛盾的方向中相互撕扯:种族主义(至尊情结)和自卑情结。中国的重新崛起令日本对中国人的自卑情结正在不断加重。从现在开始,这将是一个艰难的经历,日本人心理中从种族主义向自卑情结的痛苦转变将会在未来数年中持续下去,直至日本人的自卑情结最终战胜种族主义。(蓝雅歌 王刚 青木 孙微)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自卑情结 美媒 环球时报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