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每天乘坐高铁行窃 称为“丰富”退休生活


来源:法制日报

江苏省南京市一名退休老人长期赋闲在家备感无聊,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他竟然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定点“上下班”,专门乘坐宁杭线、沪宁线上的高铁列车实施盗窃。

原标题:老人为“丰富”退休生活行窃

□本报见习记者马超

□本报通讯员莫静

案发地点:宁杭线、沪宁线高铁列车

案发缘由:旅客报警称,放在高铁列车大件行李存放处的行李箱被盗

江苏省南京市一名退休老人长期赋闲在家备感无聊,为丰富自己的退休生活,体现自我存在的价值,他竟然每天早出晚归按时定点“上下班”,专门乘坐宁杭线、沪宁线上的高铁列车实施盗窃,从最初偷列车上的卫生纸、杂志、洗手液,发展到后来专门偷大件行李箱。不过,这名退休老人偷盗的所有物品,均没有卖掉,而是全部存放在家中。

今天,这名“高铁大盗”被南京铁路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此前,办案机关共追回被盗的行李箱16个、笔记本电脑6台、手机11部、单反相机3部,涉案价值达10余万元。

旅客打盹行李箱被盗

2014年5月27日早上7点,南京南开往宁波东站的G7631次列车准点发车。差点没赶上车的旅客吕某长舒了口气,随手将拉杆箱放在靠近车门的大件行李存放处,自己则背着一只小包找到了2号车厢的11号座位坐了下来。

吕某是南京某红木家具公司销售员,此趟出行是代表公司到浙江绍兴参加红木家具展销会。由于前一天连夜赶方案,又困又累的他很快便在列车上睡着了。

8点50分,列车到达绍兴北站。匆忙下车的吕某到大件行李存放处拿行李箱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箱子,此时他才发现行李箱丢了。

吕某的行李箱里装有笔记本电脑1部、小叶紫檀手串7串、黄花梨手串1串、名贵茶叶4盒,总价值约1.2万元。更重要的是,行李箱里还装有参加展销会的方案。焦急万分的吕某连忙赶到绍兴北站派出所报案。

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接到绍兴北站派出所移交的案件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兵分几路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民警找到G7631次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据列车长反映,列车开出9分钟后到达江宁站,她看见一名上身穿着黑色条纹T恤、脚穿红色拖鞋、有点驼背的老伯提着两只行李箱下了车。当时整趟列车就他一人下车,因此印象比较深刻。

得到这一线索后,专案组民警迅速赶到南京南火车站和江宁火车站调取当天进站、出站的视频监控录像。民警很快断定,列车长所说的驼背老伯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一路循线追踪,民警发现嫌疑人又返回南京南站,并乘坐G7635次列车在杭州东站下了车。

经过进一步调查,专案组民警查出了这名驼背老伯的真实身份。驼背老伯姓陈,家住南京市玄武区樱驼花园小区。

掌握了大量证据后,铁路警方决定开始收网。5月30日,专案组民警将陈某抓获。

所盗物品堆满一屋子

民警在搜查嫌疑人陈某家时发现,陈某家里不仅有从列车上偷来的洗手液、肥皂、杂志、垃圾袋、卫生纸等列车专用物品,还有旅客携带的雨伞、衣服、剃须刀、充电器等,每样东西都有几十上百个,均被陈某整整齐齐地归类放好。特别是当民警打开阳台上一整面墙的储藏柜时,民警发现里面居然摆满了列车上的卫生纸,几年都用不完。

民警在陈某卧室的床底下找到了7只行李箱和两台笔记本电脑,却唯独不见旅客吕某丢失的行李箱。

面对民警的询问,陈某开始装疯卖傻,称自己身体有残疾,自中风后脑子就不清楚,很多事情都记不住了。民警从陈某妻子林女士处得知,陈某在杭州还有一套房子。在杭州,民警再次震惊,陈某的房里居然有9个偷来的行李箱,其中1个正是吕某丢失的行李箱。

经查,陈某系南京某工厂退休职工,自2007年中风后出现半边身子麻痹的症状,一直病退在家休养。自从生病后,赋闲在家的陈某性格变得古怪,脾气也越来越坏,经常因生活琐事与妻儿发生口角,甚至出现家庭暴力的情况,几年间民警曾三次出警调解过其家庭矛盾。

2012年,陈某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为了找点事做打发无聊时间,他开始走出家门四处闲逛捡废品。偶然一次,他发现火车站的废品较多,便经常往火车站跑,有时买些短途票上车,到沿途各个车站去捡废品。

据了解,陈某家境较殷实,除了在南京有两套房之外,在杭州也有两套房,他本人和妻子的退休工资都很高,按理说生活无忧,并不是个缺钱的人。

邻居刘某告诉办案民警,陈某这个人特别爱贪小便宜,走在路上看见张废纸都要捡起来看一看。正是因为陈某爱贪小便宜,他坐火车看见免费的杂志、卫生纸时,都要顺手牵羊拿走。慢慢的,他从火车上拿走的东西越来越多,胆子也越来越大,用他的话说,就像抽鸦片上了瘾,手伸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自2012年12月25日偷走高铁列车上放在大件行李处的行李箱后,陈某变本加厉,专门干起了“拎包”的行当。妻子看到他带回来偷窃的箱子后极力反对,多次劝他收手,并提出要跟他离婚。

为了不让妻子发现,此后陈某改变战术,偷完行李箱后就将赃物转移到杭州的家里。说来也奇怪,陈某偷来的东西很少卖,大部分放在家里归类放好,他没事就拿出来看看,心里有种莫大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本报南京7月24日电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民警 专案组 出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