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水北调移民:时常梦见家乡 孩子们央求回去看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年了,赵正连时常做着同样的梦,“我又回家了,和小伙伴们到丹江口水库边上游泳,我们比赛谁游得最远。”

原标题:南水北调移民:时常梦见家乡 孩子们央求回去看看

中新社邓州7月24日电 中新社记者李志全 三年了,赵正连时常做着同样的梦,“我又回家了,和小伙伴们到丹江口水库边上游泳,我们比赛谁游得最远。”

赵正连已经42岁了,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他如今还有一个新身份——南水北调移民。

“孩子们经常央求我,带他们回去看看,其实我也想家。”赵正连说。

2011年8月,包括赵正连在内的388户1725口人,从祖祖辈辈的栖息地河南省淅川县香花镇刘楼村,迁至百公里外的邓州市裴营乡和谐社区。他的家乡是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该工程的建设是为了缓解京、津、冀、豫四省(市)的缺水难题。

“让一个打渔的上岸,你知道有多难吗!”原来以开出租车和打渔为生的赵正连告诉中新社记者,以前在香花镇,年均收入5、6万元人民币,而移民之后,收入比之前少了一半。

移民头一年,赵正连跑到了南阳市里打零工,搬过石头、做过装修,但只干了两个月他便回到家中,“我原来跑出租,很自由,我受不了这种约束”,他无奈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干过这些活,也干不了。

第二年,住在花园式联排社区“闲不住”的赵正连又一次出门了,他这一年去了镇平县、又去了邓州市区打工,“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还有70岁的老父亲和母亲要养活,一家人还得过日子。”

像他一样的移民,河南有16.54万人。正像河南省政府移民办主任崔军所说,“移出来,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河南提出了丹江口库区移民收入3年内达到当地居民平均水平,2020年达到小康水平的发展目标。并推出了一揽子帮扶计划。

“我准备养牛,养肉牛。”当地政府发起的养殖业思路,似乎让赵正连看到一丝转机,他和小时候一起游过泳的村民们先后去了西北、内蒙古等地,“主要是考察他们的肉牛养殖,我觉得这是个门路。”赵正连提高了嗓门说。

“听说政府投了不少钱,我们这儿还要建养殖场。”赵正连的底气正源于此。他准备今年养20头肉牛,如果成功,每头可望带来3000多元的收入。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在今年汛后通水,截至7月24日进入倒计时99天。

“我们移民就是为了这个,我到时一定带着孩子们回去看看,国家花这么大力气建的工程,到底是个什么样?”赵正连腼腆地说,如果有可能再跳进水库里洗洗澡、打打渔。

“你到时候一定来,我带你去尝尝我老家的鱼。”对记者说这番话时,赵正连笑得很开心。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小伙伴 孩子 移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