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喀则的邻居廓尔喀:传奇的“雇佣军之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廓尔喀7月23日电 题:尼泊尔“雇佣军之乡”:寻访廓尔喀传奇 中新社记者符永康 在尼泊尔西北部与中国西藏日喀则相邻地区,有一片“藏身”于群山之中的

中新社廓尔喀7月23日电 题:尼泊尔“雇佣军之乡”:寻访廓尔喀传奇

中新社记者符永康

在尼泊尔西北部与中国西藏日喀则相邻地区,有一片“藏身”于群山之中的传奇之地——廓尔喀。

约250年前,廓尔喀王国以武力统一尼泊尔,其后建立的沙阿王朝一直延续至2008年,那一年尼泊尔制宪会议宣布废黜国王,建立联邦民主共和国。骁勇善战的廓尔喀人经历了一个末代王朝的兴衰。

而如今,继承尚武精神的廓尔喀士兵仍然活跃在全球最危险的地区,不仅在英国、印度军队中享有盛誉,而且已成为闻名于世的“名牌”雇佣兵,以英勇、忠诚、守纪著称。传统廓尔喀士兵佩带的弯刀,则被称为尼泊尔的“国刀”,广受各国游客青睐。

清晨当太阳照进山谷,位于廓尔喀县府的军营里便响起嘹亮的号声,当地驻军开始新一天的训练生活。中新社记者近日在走访时看到,军营门口悬挂着醒目的弯刀标志,两位卫兵在大门内持枪警戒。

军营附近是一座由古王朝寺庙改造而成的博物馆,记载着廓尔喀人经历的一次次战役。公元1742至1768年间,廓尔喀士兵在喜马拉雅山坡上攻城掠地,征服了大大小小的邦国,最终统一了尼泊尔。

历史上,廓尔喀还曾两次进兵中国西藏,均被清朝中央政府派出的军队击败,成为廓尔喀历史上少有的败绩之一,如今在廓尔喀军事博物馆中甚至找不到这段历史的踪迹。

目前廓尔喀全县人口约27万人。尼泊尔大会党当地支部负责人卡奇说,许多廓尔喀青壮年经常在外国打工,从事保镖、雇佣兵等工作,目前印度、英国军队仍然定期招募廓尔喀士兵,这一做法已延续了近200年。

近年来,英国军队中的“廓尔喀兵团”曾出现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场上。据报道,英国哈里王子在阿富汗前线服役时,就是由廓尔喀士兵担当随从护卫。

27岁的马让迪家住廓尔喀县城,他说:“我以前在印度打工4年,做保安和司机,工资比在加德满都(尼泊尔首都)高一些。后来我还在沙特阿拉伯工作过,每月可挣5万卢比(约合520美元)。”他称由于没有受过军事训练,只能从事普通安保工作。

而廓尔喀武警部队指挥官库玛则是一位职业军人,这位44岁的中年人有着廓尔喀人典型的精短身材,他曾于2009年赴西非利比里亚,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那时每天的薪水是140美元,除去日常花费,收入还是非常高的。”库玛说。

除了英勇的历史,廓尔喀人还以当地著名的玛纳卡玛纳神庙为荣,该庙位于县府山顶,在印度教徒中久负盛名。沿着弯弯绕绕的山路拾阶而上,外国游客往往累得冒汗,而当地前往寺庙朝拜的老人、儿童则显得轻松自如。

记者在山坡上遇到一位打水的少年,他说每天都要爬山,送几桶水到山上寺庙,“因为我们是廓尔喀人,所以不累!”

据当地老人们说,“廓尔喀”在尼泊尔语中意为“牛的保护者”,他们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忘记传统。

廓尔喀县府街头商铺林立,有不少来自中国的小商品、衣饰、鞋子等货物在出售,但出售廓尔喀弯刀的商家却很少。一位店铺老板说:“这里的弯刀大多是我们自己用的,廓尔喀卖的不多,你可以在加德满都买到。”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