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俄隐形战机不成气候 “心神”最有希望


来源:环球网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2日报道,原题:《亚洲的隐形战机来了》,报道称,自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凭借特殊的设计与材料而能够躲避雷达侦测的战斗机让美国在这一领域获得垄断地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22日报道,原题:《亚洲的隐形战机来了》,报道称,自1990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凭借特殊的设计与材料而能够躲避雷达侦测的战斗机让美国在这一领域获得垄断地位。F-117“夜鹰”隐形战斗机、B-2隐形轰炸机、F-22“猛禽”隐形战斗机,再加上如今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这些都象征着美国在这一尖端、甚至是决定性军事技术领域看似无法超越的领先优势。但这将不复存在了。

报道称,隐形技术已进入亚洲的上空,那里的武器生产商正在证明美国的优势并非那么难以超越。除非五角大楼和美国防务企业证明它们可以像出自其手的战斗机一样灵巧,否则它们会在隐形技术的未来发展中错失机会。

日本三菱重工研发的ATD-X隐形战机原型机今年将首次试飞,在此基础上,一款成熟的隐形战斗机F-3似乎肯定将浮出水面。中国的隐形战斗机歼-20也在2010年揭开神秘面纱。印度则向俄罗斯订购T-50隐形战斗机,这款战机是旨在打破美国垄断的最新力作,同时也是完成试飞最多的一款隐形战斗机。

报道称,这些隐形战斗机中意义最大的是日本的ATD-X。从未有美国的盟友试图靠自己的力量来研发如此复杂的技术。

中国正竭力阻挡欲窥探歼-20技术的眼睛。西方防务专家甚至在它到底是拦截机还是轰炸机的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但中国空中力量的致命缺陷仍是表现不佳的发动机,而且没有任何迹象暗示歼-20已经解决了这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俄罗斯的苏霍伊T-50被认为是对美国隐形战机垄断的直接挑战,但它在印度空军手里并未获得全面的成功。印度方面抱怨它们收到的原型机发动机不可靠,雷达不好用,机身构造不合理。其中一架的机翼甚至需要贴上“补丁”,以防在高压飞行任务中断裂。

俄罗斯方面回应称,提供给印度的发动机和雷达都非正式版本。但机身构造不合理所可能导致的裂缝和不合适的角度或许意味着战机根本无法实现隐形,这在战争中将招致灾难性后果。印度人原本考虑至少购买140架T-50,但现在他们更想做的可能是退货。

报道说,如果说俄罗斯和中国的隐形战斗机目前看来还不成气候,那么相比之下,日本的隐形战斗机似乎最有希望。一方面,日本在观察美国人如何处理F-35战机的长处与不足时多少学到了点东西。它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的42架F-35中甚至有38架它正参与制造。

ATD-X展示机的隐形性能完全由三菱重工自行设计。这些技术很令人吃惊——日本往后借此经验研制的战机也同样会让人吃惊。

报道分析,日本的未来隐形战机能否改变亚洲的力量平衡、甚至是挑战美国的空中力量?当然不会。但无可否认,新的空权时代正在亚洲显现,而且不只存在于军事范畴。

美国需要在盟友中寻找伙伴,共同研发和拓展维持其空中军事优势所需的技术,尤其是在中国和俄罗斯的战机设计者奋力追赶之际。日本显然是这一伙伴的选择。日本的未来战机或许不会出现在美军雷达上,但其航空工业需要与美国合作,而且动作要快。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隐形战斗机 心神 未来战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