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安倍计划与巴西总统提议安理会“扩常”


来源: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日访问巴西举行首脑会谈时,计划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宣布,两国将在联合国创立70周年的2015年加强配合,提议实施旨在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

原标题:日再提安理会改革谋“入常” 安倍访拉美寻支持

外媒称,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1日访问巴西举行首脑会谈时,计划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宣布,两国将在联合国创立70周年的2015年加强配合,提议实施旨在扩大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安理会改革。两国准备于明年向联合国提交由日本、巴西、德国、印度“四国集团”(G4)主导的、将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扩大至11个国家的安理会改革方案,以期在明年秋天联合国大会上通过该方案。这是2005年以来首次提交4国主导的改革方案。

日本《每日新闻》7月22日报道,改革草案建议,在美英法俄中5个常任理事国的基础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还应再追加2个亚洲议席、2个非洲议席、1个中南美洲议席、1个西欧等议席,即共追加6个议席。另外,关于任期只有2年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草案建议,在原有基础上在亚洲、非洲、中南美洲和东欧各增加一个议席,使非常任理事国总数达到14国。四国集团于20日在东京召开了联合国大使级会议,就提交改革方案问题进行了磋商。

改革方案要想获得通过,需要得到联合国成员国(193个国家)三分之二以上国家的赞成。2005年四国集团曾提出同样的方案,当时因未与要求进一步扩大非常任理事国名额的非盟(53个国家和1个地区)统一意见,导致改革方案被废弃。这次除非盟外,四国集团还希望与要求扩大岛屿国家非常任理事国席位的加勒比共同体就改革方案统一意见,扩大支持基础。

安倍本月28日访问中南美洲的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时,将与加勒比共同体的首脑举行会晤,要求它们提供合作。届时,安倍还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确认提高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机会的方针。在此之前,政府将于22日在东京邀请包括四国集团、南非、印尼、荷兰等共计16个国家的联合国大使级人士举行“安理会改革研讨会”,以宣传改革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理事国 联合国 非常任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