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媒:中国承认超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仍落后日本


来源:环球网

【环球军事报道】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2日报道,6月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的“天河二号”获得三连冠。报道称,中国政府的方针是通过扩大超级计算机的民用范围,支撑信息技术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天河二号(资料图)

据日本《读卖新闻》7月22日报道,6月公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中国的“天河二号”获得三连冠。中国政府投入的大量人力和财力快速提升了中国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此外中国还在积极促进超级计算机进入民用市场,强化产业竞争力。中国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与希望扳回局面的日本和美国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2010年,中国生产的“天河一号A”超级计算机在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中夺冠,但在2011年被日本的“京”超越。2013年6月,“天河二号”夺得冠军,并将优势保持到现在。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由美国的大学等机构统计,每半年公布一次。从国别看,中国进入500强的超级计算机数量增长显著。2000年11月时,日本有63台上榜,而中国(不含香港)当时还一台都没有。但今年6月公布的榜单中,中国已经上榜76台,仅次于上榜233台的美国,位居第二,是上榜30台的日本的约2.5倍。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将此视为中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投入大量人才取得的成果,认为超级计算机将在国家安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据中国媒体报道,仅参加“天河二号”开发的就有280人,总投资达25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中国政府的方针是通过扩大超级计算机的民用范围,支撑信息技术及高科技产业的发展。

自今年4月“天河二号”试运行对外开放以来,已为12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服务。中国商用飞机设计有限公司利用“天河二号”进行的大型民机全参数气动优化设计仅耗时6天,而使用商飞自己的计算平台则需要两年。

据报道,“天河二号”由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研发,有可能在战斗机的模拟试验阶段、导弹和火箭的弹道轨道计算等军事、太空开发领域发挥作用。

但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中心主任迟学斌也承认,中国在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领域仍与日本存在差距。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警告说,不能小看中国在互联网技术上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超级计算机 日本文部科学省 日媒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