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析:佐科当选总统后将面临“朝小野大”的困境


来源:新华网

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佐科所在的斗争民主党并未取得绝对优势,支持佐科的政党联盟在国会560个席位中仅占207席。佐科当选总统后,新政府将面临“朝小野大”的困境。

原标题:新当选印尼总统面临哪些挑战?

新华网雅加达7月22日电(记者周檬余谦梁 郑世波)印度尼西亚大选委员会22日晚宣布,总统候选人佐科·维多多及其搭档获得53.15%的选票,赢得2014年总统选举。佐科缘何能够胜出?选举争议如何解决?新政府将面临哪些挑战?

佐科缘何能够胜出

佐科曾任中爪哇省梭罗市长和雅加达省长。担任地方官员期间的政绩和体察百姓疾苦的亲民形象为他赢得不少支持:在梭罗,他改善市容市貌,推动梭罗成为爪哇旅游文化及会展城市;在雅加达,他推动解决城市交通基础建设问题、普及穷困居民免费医疗。此外,他选择了有着“民族主义强人形象”的印尼资深政客优素福·卡拉作为副手,迎合了部分人群对强势领导人的呼声,得当的竞选策略也为其加分。

而反观其对手普拉博沃·苏比安托,其政党联盟中的许多政治人物曝出腐败丑闻,甚至有人被判入狱,导致该党民望大跌。

选举争议如何解决

早在投票阶段开始前,佐科的竞争对手普拉博沃就曾表示,绝不接受失败。

而整个选举过程也充满了“戏剧性”。本月9日投票结束当天,两位候选人根据不同的快速计票结果各自宣布自己在大选中获胜。

22日选举结果公布前夕,普拉博沃公开表示,此次选举存在大规模舞弊行为,他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宣布退出选举程序。有分析认为,普拉博沃此番表态显示他或将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

根据印尼选举法,对选举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不满的总统候选人可在结果正式公布后三天内向宪法法院提出诉讼,宪法法院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受理。一旦受理,宪法法院必须在两周内公布最终裁决结果。

印尼大选是否就此尘埃落定,仍有待观察普拉博沃一方的动向。

新政府将面临何种挑战?

即便宪法法院裁定佐科获胜,佐科团队的执政之路也并不平坦。

在今年4月国会选举中,佐科所在的斗争民主党并未取得绝对优势,支持佐科的政党联盟在国会560个席位中仅占207席。佐科当选总统后,新政府将面临“朝小野大”的困境。

新政府还将面临经济复苏不力的局面。受出口不振、投资增幅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印尼经济增长乏力,前景不容乐观。

印尼政府每年划拨超过200亿美元资金对进口燃油进行补贴,这已成为政府一项沉重包袱。摆脱燃油补贴将提升政府的财政灵活性,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融资,但从以往经历来看,油价上涨将招致民众激烈反对,甚至引发冲突与骚乱。如何确保民众以平和心态接受燃油价格上涨,将是新政府的又一重大挑战。

相关专题:2014印尼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计票 竞选 小野大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