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普京下一步或全面入侵亲俄分子占领区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22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写的题为《普京的下一步》。文章说,对于怀疑俄罗斯是否在乌克兰东部参与争斗的人来说,从MH17客机坠毁地点传回

新华网北京7月22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网22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菲利普·斯蒂芬斯撰写的题为《普京的下一步》。文章说,对于怀疑俄罗斯是否在乌克兰东部参与争斗的人来说,从MH17客机坠毁地点传回来的电视画面,可能是最无情的证据了。头戴巴拉克拉法帽的民兵实施了封锁,使人不得随意接近被击毁的马航客机,以及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被烧焦的遗骸,看到这一切,甚至连克里姆林宫里的有些人都会脸色发白。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枚俄制地空导弹从亲俄分裂分子占据的区域发射升空。西方情报机构认为(但很可能无法证明),导弹发射装置当时处于俄罗斯军事人员的控制之下。

这不符合莫斯科方面的计划风格。MH17客机被击落之前的几周里,北约的军事分析人士已注意到,俄罗斯军事力量正在俄乌边境附近集结。到客机被从空中击落之时,北约高级官员已推断认为,俄罗斯已在方案和军队上作好准备,将全面入侵亲俄分裂分子占据地区。问题是会在何时入侵?

北约一些高级官员推测,俄罗斯总统普京可能在8月份派兵越过俄乌边境--在北约领导人计划于9月召开的峰会之前。2008年,俄罗斯曾选择在夏季平静期,趁北京奥运会分散大家注意力之时,入侵了格鲁吉亚,以支持南奥塞梯(独立主义者。

另一种推测是,普京可能一直等到9月份,到那时,派兵跨过俄乌边境看上去就会是对北约会议的挑衅性回应,正如他在克里米亚所做的一样。北约领导人预计将利用在威尔士纽波特召开的这次会议,加强位于欧洲东部的北约成员国的防务状况--此举肯定会召来俄罗斯方面的愤怒抗议。

无论哪种情况,俄罗斯官员和外交官一直忙于为这样的入侵进行宣传铺垫。他们始终在警告,叛乱分子(当然得到了俄罗斯的指导和供给)和乌克兰政府军之间的激烈战斗,可能造成一场人道灾难,使平民在冬季得不到粮食和燃料等基本生活补给。他们的逻辑很容易看穿:俄军的直接入侵将被克里姆林宫描绘为一次保护无辜平民的人道行动。

或许这才是俄罗斯的计划。然而,MH17客机被击落必然粉碎了普京一如既往荒唐的假装:在讲俄语的乌克兰人和西方支持的基辅法西斯主义者之间发生的冲突中,俄罗斯只是关心事态的旁观者。

欧洲有些人迄今一直觉得,为了保卫商业与能源利益,半串通地参与这场谎言是方便之计。意大利外长费代里卡·莫盖里尼正谋求接替凯瑟琳·阿什顿担任欧盟外交事务最高官员。她念过一篇大概是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主笔的讲稿,而埃尼集团在俄罗斯拥有巨大利益。

在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直不愿破坏法俄之间数十亿欧元的海军合同。法国真的能继续向吞并邻国一部分领土、并在其另一部分领土上推动分裂的俄罗斯出售攻击舰吗?德国总理默克尔向来就是左右摇摆,偶尔在欧盟公报中严厉提出制裁俄罗斯,然后又在德国企业和她的联合政府中社会民主党盟友的游说下,缓和了立场。

普京的装模作样肯定已经到头了。即便是政府控制下的俄罗斯电视台,似乎也很难编出阴谋论,以反驳最近这起罪行中看起来无可辩驳的事实:一枚俄制导弹从俄罗斯支持的分裂分子控制的区域发射升空。莫盖里尼将会发现,这一暴行很难以“是对推想中的西方挑衅做出的反应”解释过去。

更不确定的是,沦为国际社会弃儿的风险对普京是否有威慑作用。很容易想象得到,这位俄罗斯总统或许会得出相反结论:加快行动,打着维和的幌子入侵乌克兰东部。乌克兰危机由始至今,奥巴马政府一直是收回拳头,而欧洲人则故意低估俄罗斯对国际法律和行为准则的无情蔑视。MH17客机的命运不大可能改变普京的世界观。那么它会刺激西方下定决心吗?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