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大光:“苍蝇”影响民众观感 “老虎”关乎国家命运


来源:人民论坛

近日,由总政、总后发布的《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明确规定,对审计中发现的军人违法违纪线索,必须移送执法部门查处,不得以责令书面检查、审计通报批评、审计罚款等代替。

原标题:军队高官落马折射反腐新局

近日,由总政、总后发布的《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明确规定,对审计中发现的军人违法违纪线索,必须移送执法部门查处,不得以责令书面检查、审计通报批评、审计罚款等代替。这是“军人违法与庶民同罪”,十分有利于警示和震慑军队掌握重权的违法违纪分子,促进军队反腐倡廉建设。

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确实存在军人违法乱纪,特别是掌握重权的高级领导干部违法乱纪和严重贪腐问题。由于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加之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不高,导致军中一些身居高位的领导干部以身试法,成为军中“硕鼠”。

身居高位的军中“硕鼠”,远有前海军副司令王守业,中有前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近有军委前副主席徐才厚。对于军中这些掌握重权的违法乱纪的高官分子,如果不能除恶务尽,只是责令书面检查、审计通报批评、审计罚款等代替移送,那么势必遗害无穷,对军队的发展建设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和破坏。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已经痛下决心,任何军中高官,只要有违法乱纪,无论是“大老虎”,还是“小苍蝇”都不会逃脱受到惩处的命运。“苍蝇”影响民众和官兵的观感,“老虎”关乎国家命运。“打老虎”和“拍苍蝇”无疑是十八大以来反腐的形象比喻,这体现的是反腐的决心,回应的是民众的心声。能够对军中腐败高官进行断然处置,显示了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三个自信:第一是对党执政能力的自信;第二是对军队忠诚于党的自信;第三是对人民拥护党和军队的自信。试想,继军中“老虎”谷俊山落马后,军中“大老虎”徐才厚又应声倒地,其他的贪腐分子还能蒙混过关吗?能成为漏网之鱼吗?

十八大结束后,贪污腐败分子被频繁揪出,并且不管其职位高低、退休与否,只要有腐败问题就一查到底。在全国反腐大背景下,总政、总后发布了《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是军队与国家一盘棋,军队与党中央同步开展打击军人违法乱纪问题的具体步骤。《军队审计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办法》共17条,对移送的标准、对象、权限、程序、内容、报备、问责等具体问题作出了规定。对于违法乱纪的军人,必须依法实施相应的惩处,“军人违法乱纪与庶民同罪”,这正是法律公平、公正的体现。

军人违法乱纪既不能逃之夭夭,也不能脱离法律标准而罪加一等。目前,有了具体可操作的执行办法,就应根据违法乱纪的程度,按照法律标准规范惩处。对于审计发现达到相关刑事案件立案标准的涉嫌贪污贿赂、渎职、军人违反职责等违法类线索,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对于达到相关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涉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等违法类线索,移送军队保卫部门;对于没有达到相关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但符合相关党纪军纪处分标准的涉嫌违纪类线索,移送军队纪检监察部门。相信只要做到依法治军,就一定能保持军队肌体的健康。

(作者为国防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军队审计 高官落马 硕鼠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