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论坛:芮成钢们能长时间风光因迎合了贵利益集团


来源:人民论坛

现在看来,“芮成钢”们能够长时间风风光光,只能说他们较好地迎合了权贵利益集团的诉求,学会了如何通过不法手段牟利,这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最值得引起反思。

原标题:芮成钢“缺席”谁该反思

7月11日晚,芮成钢缺席直播节目。12日,芮成钢等人被检方带走的消息已经沸沸扬扬。从芮成钢被带走引发的广泛关注、造成的连锁反应和舆论场中的广泛评论可以看出,这起事件有许多值得反思之处。

作为缺席主角的芮成钢,显然应该第一个有所反思。芮成钢出事后,网络舆论反响强烈,且舆论几乎是一边倒,鲜见有人为其遭遇感到惋惜,相反,拍手称快者不计其数。这是否表明:媒体主播作为公众人物,尤其应当注重台下的个人言行。芮成钢爱出风头,喜欢夸海口,屡屡成为话题人物,公众早已不满。春风得意的时候,公众尚且不买你的账;等你栽跟头的时候,也就休怪公众“落井下石”缺乏同情心了。

芮成钢突然“缺席”节目,新闻媒体也该有所反思。比如,主播如果不能如期出镜,新闻单位必须有足够的应急准备。大学里的课程安排通常是一门课要求两个老师分班来上,这样的制度安排既有竞争的考虑,更有预防不测事情发生导致课堂“开天窗”的考虑。同样,即使是为主持人量身订做的节目,在考虑节目个性化的同时,必须要考虑到主持人遇到突发事情时,电视节目该如何应对。芮成钢缺席表面上考验着央视的应急管理水平,又何尝不是给所有媒体上了一堂生动的应急管理课呢?

更重要的是,过去反腐主要针对党政官员,然而芮成钢的落马比一般省部级官员被查更为吸引眼球。这使我们思考,当媒体的公权力私有化,占据要津的明星式人物,同样会划定地盘、设卡寻租,甚至充当利益掮客。当前,贪腐已经成为变相的“社会性事业”,只要有机会有能力,许多人都不会放弃对非法利益的追逐。从大学在校生热衷考公务员,从“当官不发财,傻子才肯来”成为官场信条来看,正如有学者指出的,我们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些人“一旦掌握权力,比一般的贪官污吏危害更大”。换句话说,芮成钢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也许很多年轻人正拥有和他一样的“理想”。现在看来,“芮成钢”们能够长时间风风光光,只能说他们较好地迎合了权贵利益集团的诉求,学会了如何通过不法手段牟利,这种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最值得引起反思。

(作者为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教授)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芮成钢 缺席 理想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