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男子因认为邻居赠其果啤系侮辱 杀害邻居一家


来源:华商报

惠志民在蓝田汤峪镇落网,昨日凌晨被警方带回。经突审,惠志民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原标题:“长安区7·17特大故意杀人案”发生近80小时后犯罪嫌疑人惠志民被蓝田

警民联手抓捕归案 其杀人动机竟是认为邻居赠送果啤是侮辱他家贫穷

两个纳凉村妇发现疑犯

跟踪并打电话叫人……

犯罪嫌疑人惠志民被抓获的消息传到长安区鸣犊街办黎明村的时候,该村二组村民惠群羊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感叹地说:“终于抓住了,这下大家心里就踏实了。”

7月17日晚上7时许,西安市长安区发生一起特大故意杀人案件,在鸣犊街办黎明村,惠某一家四口被人残忍杀害,其中包括一名1岁多的女童。当晚,西安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经查,被害者的邻居,44岁的惠志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此案引起了省市相关领导以及公安部的重视。18日,警方发布《关于西安市长安区鸣犊街道“7·17”命案嫌疑人惠志民的协查通告》,对于提供重要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1万元,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5万元。19日下午,公安部刑侦局通过“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出B级通缉令,希望群众发现惠志民的线索后立即报警。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或个人,公安机关将给予奖励。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公安局获悉,20日晚10时30分许,经过西安警方近80小时艰苦奋战,惠志民在蓝田汤峪镇落网,昨日凌晨被警方带回。经突审,惠志民对其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警方透露,犯罪嫌疑人惠志民具有强烈的嫉妒心、报复心,心理极度变态,他认为被他残忍杀害的邻居给他赠送果啤是对他家贫穷的侮辱,于是动了杀机。

指认现场

下了警车,他戴着手铐还向大家招手

昨日上午10时许,惠志民被荷枪实弹的特警押送着,回到黎明村指认现场。

他的回来引起了整个村庄的愤怒。为了避免村民的情绪激动,在指认现场之前,警方将村道内两个距离100米的路口都封锁了。

“他比前几天瘦了,眼窝深陷了进去,从警车上下来时,尽管戴着手铐,可他还向大家招手。”村民惠群羊家就在惠志民家对面,再见到惠志民的时候,他说他都想冲上去打惠志民几耳光,惠群羊说:“我还看到他笑了,好像一切都无所谓的样子。”

现场指认持续了大约半个小时后,惠志民被警方带走了。

昨日中午,在黎明村一家小卖部前,这里也是惠志民常常来下棋的地方。村民们在一起议论着,有人说,案发这几日,民警和村里精壮小伙组成的巡逻队伍,白天和晚上都在村道内巡逻,并且提醒村民睡觉前要紧闭门窗,睡觉时要清醒一些。村民们透露,惠志民还有一个小本子,上面列着些准备杀害的名单,而名单里并没有惠某一家的名字。

惠志民落网了,悬在村民们心上的一件熬心事也算是了了。让大家唏嘘的是,7月22日,也就是农历六月廿六,是黎明村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过会日。按照习俗,这一天,分了家的儿子、嫁出去的女儿等都要回来和父母一起欢聚一堂。被杀害的惠某家二女儿,在事发前几日带着1岁多的女儿从婆家回来,就等着过完会再回去的,可没想到再也回不去了。

通缉疑犯

附近乡村贴了2万多份协查通报

案发之后,警方将2万多张协查通报张贴在长安、户县、蓝田等区县的各个乡村。据警方介绍,事发地距秦岭较近,担心惠志民可能穿越秦岭逃窜陕南,警方将案情通报给了森林公安和柞水县公安局北边的几个派出所,请求他们予以协助。在各个高速路口,警方还设卡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在被最终抓捕之前,20日上午6时许,长安区张寨沟村,有村民发现了嫌疑人惠志民的踪影,“他坐在一个土堆上,什么话都不说,附近还有一个很深的山洞。”接到报警后,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技术处与公安长安分局共出动三百警力,长安区鸣犊、引镇、杨庄三个街道办也发动两百余群众协助警方搜索。民警和群众顶着烈日,在三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了仔细的搜索,但都没有发现惠志民的身影。

发现疑犯

两名妇女主动跟踪“秃顶男子”

108省道向南延伸,快到蓝田县汤峪镇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叫“巨一村”的村子。

巨一村村民石聪敏家就在省道旁边,这两天天气炎热,无法早睡。20日晚9时40分许,她和街坊邻居一起,在省道边坐着纳凉。

这时,108省道上,一个40多岁的男子从南向北走了过来,男子光着上身,左胳膊卷着一件短袖,右手捂着肚子。

因为是晚上,路上的行人很少,借着路灯,石聪敏能够清楚地看见这名男子的脸部轮廓,这个男人的秃顶很快就让她想起协查通报上的照片,“这会不会是鸣犊那个杀人犯?”石聪敏和邻居王孝勤一起嘀咕着,两个女人综合了一下各自掌握的信息后得出的结论是“看着很像,咱们跟着看。”

男子向村内的学校方向走去,两个女人跟在后面。这名男子,就是“长安区7·17特大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惠志民。

跟踪疑犯

丈夫接到妻子电话,主动上前和疑犯搭讪

巨一村村内的汤峪镇中心学校在一条村道的尽头。两个女人一直跟在惠志民的后面,看见他快要到学校门口时,王孝勤掏出手机拨通了老公韩来忠的电话。韩来忠晚上要去学校值班,他刚到学校门口,正打算拿钥匙开门,接到了老婆的电话。电话里,王孝勤小声说:“你后面那男的可能就是鸣犊的杀人犯,你先别开门!”

59岁的韩来忠愣了一下,他胳肢窝里还夹着一床被子。转身看了一眼后,他确认那男子就是惠志民。他灵机一动,主动迎上去问“你去哪儿?”

昨日下午,韩来忠回忆起当时的场景。

惠志民是要问路的,他说去长安区魏寨找亲戚,迷路了,不知道该怎么走。魏寨在108省道的北边,但是为了稳住惠志民,韩来忠故意说是在南边,他指引着惠志民往南走,“我是故意的,南边就到汤峪镇了,那里有派出所,往那儿引便于抓获。”说完话之后,韩来忠折身和惠志民并排沿着省道向南走去。两名女人站住等他们过去后,也跟在后面。

在一家小卖部前,韩来忠借口要去买盒烟,然后拨打了蓝田县公安局汤峪派出所的电话。电话打完后,他走到惠志民跟前,“我说我要到果园巡逻呢,他便不再怀疑。”韩来忠继续和惠志民一起走,还给他发了一根烟,走到自家门口的时候,韩来忠将被子递给了家人。快到洪寨村的时候,担心被怀疑,韩来忠说自己到了,让惠志民先走。他则跟在其20多米之后,担心被对方发觉,他随手拾了一根木棍拿在手里。

与此同时,两个女人暂停跟踪,韩来忠的爱人王孝勤用手机通知了3个亲戚跟在惠志民后面,他们当中,有人拿着镢头,有人拿着锨,还有人害怕穿的拖鞋声太响,索性将鞋脱下来提在手里。

抓捕疑犯

警民6人将惠志民抓获

惠志民走走停停,他从洪寨村村道内走到了洪魏路上。后面还有3人一直跟在后面。

晚10时30分许,在村民跟踪了2000米40余分钟之后,汤峪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警车在路中间一横,两名民警冲了下来。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惠志民惊得一句话都没说出来。民警对其实施抓获,4名村民也上去帮忙,警民6人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惠志民抓获。

坐到警车上后,惠志民恶狠狠地对韩来忠说,“都是你把我骗了。”

当晚,惠志民连夜被送往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突审。韩来忠分析说,从长安区黎明村到蓝田巨一村,有十多公里的距离,逃亡的这几天,惠志民估计一直在乡村小路上行走,其实逃亡的路程并没有多远,抓捕他的时候,也遭到了他的反抗,但是大家一起上,扭住他的胳膊和腿他就没办法了。

昨日下午,蓝田县委政法委、综治办等单位带着礼品前往巨一村,对跟踪犯罪嫌疑人惠志民的勇敢村民进行了慰问。西安警方也表示,会尽快按照程序兑现奖励。

韩来忠是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现在是该村的治保主任。昨日下午,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当时就想不到怕,就想着咋样把他稳住,最终抓住他之后,我全身才有些颤抖的感觉。”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卿荣波采写

[责任编辑:PN050]

标签:民警 突审 逃窜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