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取消VIP贵宾厅” 清除“权力VIP”


来源:国际在线

同时,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之所以要对运营商以及机场、铁路等部门下这样一个通知,其实更深远的目的是通过取消现实生活中党政官员的一些“特权便利”,进而实现把一些官员头脑中的“权力VIP”意识去除掉,使他们能清醒的认识到,当官就是为了服务百姓,而不是利用各种渠道获得所谓的VIP客户身份,然后用身份来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权力,这种特权意既背离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本色,又会造成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宽,所以消除特权意识应该从小处做起,取消机场等地方的VIP贵宾休息室,就是一个小小的改善之举,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这样的

原标题:“取消VIP贵宾厅” 清除“权力VIP”

去过机场的市民,应该都见过各运营商、银行等机构为其VIP客户设置的贵宾休息室。今后,这些VIP客户或将失去“特权”。《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处证实,他们将在10月1日前,陆续关闭包括首都机场在内的全国各大机场和火车站的贵宾厅。(7月20日《法制晚报》)

正如记者所说,几乎每个去过机场的人都会注意到,那一个个标志着身份和实力的VIP贵宾休息室几乎占据了很多机场的相当一部分面积,而能够进入VIP贵宾休息室的人当然身份和经济实力也都要绝对的VIP,因为VIP贵宾休息室的设立,本身就是为一些经济实力或者政治地位比较高的精英阶层设置的,所以就像飞机登机时要分出普通旅客通道和贵宾通道一样,好像大家已经对这种带着鲜明层级和差别的服务习惯了,甚至觉得是理所应当的——既然人家有身份,有钱,每月都能消费9600元以上的花费,去机场到运营商的贵宾休息室感受一下优质的服务,好像也是“应该”的。

大多数人是对这种贵宾服务和普通服务的差别化存在表示了不太关心,但是也有人在微博上公开呼吁,政府强令关闭交通枢纽所有VIP服务区,这种做法没有法律的授权。因为在他看来,反腐败取消机场政务贵宾服务区没问题,而禁止商务贵宾服务做法却涉嫌侵犯企业经营自主权。同时,关闭VIP客户贵宾休息室,会造成一些新建机场花重金建设的商务贵宾服务区损失惨重。在一些网友看来,没了政务客源市场会自我调整,这才是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须政府干预。

对于此种观点,笔者认为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和观察国内目前在一些机场以及铁路等交通枢纽设置的VIP贵宾休息室,它们的主要服务对象还是以所谓的“政务贵宾”为主,真正企业界的经营者能够有足够时间和闲心去VIP贵宾休息室休息和消费的其实并不是那么多,即使是非常多,在目前反对“四风”的大环境里,这种层级感和奢华浪费倾向都特别明显的做法也是非常惹眼的,所以此次运营商决定撤掉VIP客户贵宾休息室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做法,因为这样不仅一年可以节约上百万的运营成本,而且也可以从大环境上给全社会营造出勤俭节约、低调务实的实干环境,有利于党风政风的改变。

同时,笔者认为,有关部门之所以要对运营商以及机场、铁路等部门下这样一个通知,其实更深远的目的是通过取消现实生活中党政官员的一些“特权便利”,进而实现把一些官员头脑中的“权力VIP”意识去除掉,使他们能清醒的认识到,当官就是为了服务百姓,而不是利用各种渠道获得所谓的VIP客户身份,然后用身份来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权力,这种特权意既背离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本色,又会造成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宽,所以消除特权意识应该从小处做起,取消机场等地方的VIP贵宾休息室,就是一个小小的改善之举,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这样的改革被推进,少数官员心中的“权力VIP”意识也就会逐渐的被淡化,直至最后彻底消失。(王丽)

标签:登机 飞机 机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