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毅称哪一战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


来源:凤凰卫视

大柏地一战,彻底扭转了红四军一个多月来的失败情绪,变被动为主动,重振了红四军的雄风。当时担任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的陈毅,后来回忆说,这次战斗“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

核心提示:大柏地一战,彻底扭转了红四军一个多月来的失败情绪,变被动为主动,重振了红四军的雄风。当时担任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的陈毅,后来回忆说,这次战斗“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卫视7月1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在毛泽东早年的诗词当中,有不少是描述战斗场景的,《菩萨蛮·大柏地》就是其中之一,“当年鏖战急,弹洞前村壁”。当年大柏地之战给毛泽东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大柏地在瑞金县城北边的30公里,素有“瑞金北大门”之称,1929年2月10日,大年初一这一天,朱德、毛泽东、陈毅率领的红四军在这里与尾随而来的赣军发生了一场激战。

进入1929年中共在井冈山地区的武装格局遭遇了严重的威胁,1月4号红四军前委在宁冈柏露村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除了四军、五军军委,还有湘赣边界特委,以及边界各县委党组织的负责人。就在这次会议上确定了内线坚持作战,外线寻机歼敌的军事方针,十天之后的一个黎明,负责外线作战的朱德、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军部红二十八团、三十一团和特务营大约三千六百人离开了井冈山,向赣南进击。不过,由于国军重兵围追,加上脱离了井冈山根据地人生地不熟,红四军沿途五战皆告失利。

这一年的阴历的除夕之夜,红四军刚到瑞金,赣军刘士毅部便尾随而至,当晚,红四军便召开了前委会,决定在大柏地布下口袋阵,教训一下穷追不舍的敌手。

根据朱德、毛泽东的命令,林彪率领的红二十八团和朱云卿的第三十一团,预先埋伏在大柏地以南十华里外的麻子坳两侧的山上,静待刘士毅的追兵。伏击战在大年初一,也就是2月10号下午2点打响了。刘士毅第十五旅的先头部队在黄柏与大柏地交界处的附近,与红四军二十八团二营营长萧克率领的诱敌部队接上了火。萧克率领二营且战且走,佯装败退,有意将对手引入大柏地布下的口袋振。尽管是诱敌深入,战斗还是打得非常激烈,营党代表胡克俭便是在这次战斗中不幸阵亡。随着2月11号的到来,胶着了一晚的双方,终于在胜负上见了分晓。

上午9点多钟,刘士毅的部队全部钻进了红四军的伏击圈。朱德见时机已到,一声令下,大柏地峡谷枪声大作,杀声震天,紧要关头,朱德亲自带队冲在前头,平时很少摸枪的毛泽东这时也提枪带着警卫排向敌军阵地冲去。中午时分,战斗结束,清点战果,刘士毅第十五旅二十九团和三十团被全歼,红军毙敌伤敌300多人,俘敌800,缴枪800余支,刘士毅率领残部,狼狈逃回了赣州。

大柏地一战,彻底扭转了红四军一个多月来的失败情绪,变被动为主动,重振了红四军的雄风。当时担任红四军士兵委员会主任的陈毅,后来回忆说,这次战斗“为红军成立以来最有荣誉之战”。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红四军 大柏地 缴枪 荣誉

腾飞中国:鏖战大柏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8/6e26c223-c108-4739-82c6-d528d552835c.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