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解析:为什么转型升级仍是广东主攻方向


来源:南方日报

在一些人的认识中,转型升级必然带来经济增速的放缓,要推进转型升级就一定要牺牲增长速度,但事实上,推动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并非矛盾对立,而是可以互为依存、互相促进。

为什么转型升级仍是主攻方向?

南方日报 记者黄应来

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转型升级是否要让位于稳增长?每每经济运行出现困难,类似声音总会出现。对此,省委、省政府态度鲜明,要加快带动全省实现“两个率先”,珠三角就必须牢牢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超乎预期的形势下,广东转型升级不仅不能放松,还要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支点。同时,从要实现“两个率先”的中长期目标来看,转型升级仍是珠三角及广东未来主攻方向。

从发展转型与经济增速的辩证关系来看,两者并不总是对立。在一些人的认识中,转型升级必然带来经济增速的放缓,要推进转型升级就一定要牺牲增长速度,但事实上,推动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并非矛盾对立,而是可以互为依存、互相促进。

保持适当的增速,是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和解决各种矛盾的关键。这也是中央提出“增长下限”的出发点。对转型而言,适当的增速是必须的,可以为转型升级提供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加快转型升级,是应对资源环境约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根本途径。

世界发展经验表明,任何经济体不可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珠三角以快速奔跑的姿势保持了近30年的发展后,势必需要进行调整。

综合来看,未来几年广东经济增速保持在7%—9%的适度增长是合适的,也是科学合理的。这个速度区间既能保证解决就业、社会建设、民生建设的需要,也能保证广东从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提升经济发展竞争力。

当然,从短期来看,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落后产能的淘汰,必然会失去一定的经济存量,这对速度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腾笼换鸟”如果引得“凤凰来栖”,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未来将实现更快速更优质的发展。

珠三角近些年的发展事实亦证明了这两者的辩证关系。

从珠三角各市转型中初现的亮点看,创新驱动下新兴产业初露头角。如深圳市去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呈加速之势,去年总规模达16300亿元,经济发展质量和平台得以提升。数据显示,2013年珠三角GDP总量超过5万亿元,三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为2.0∶45.3∶52.7,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2.8%,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占全国申请量的一半以上,自主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轮番冲击后,广东仍能坚持转型升级主线不动摇,并不断取得新进展,实属难能可贵,成绩来之不易。这也更加坚定了广东深入推进转型升级的决心与信心。

不过,尽管亮点初现,但转型中的一些阵痛,包括调结构带来速度的暂时放缓、新兴产业的后劲尚未发力等,让我们认识到转型升级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的确需要“凤凰涅槃”,迎来质变拐点。当前全省乃至珠三角,转型升级仍是未来三至五年的主攻方向。

当前,珠三角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爬坡越坎的关键阶段,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短期内,我们显然不能对经济下行坐视不管,而要积极稳妥地推行稳增长措施,既考虑当前亦谋划长远。因此,继日前出台新政——从5月1日起对全省范围内所有企业免征3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省级收入外,我省又出台了《关于财政支持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今年省财政将安排资金约647亿元,并为企业减负约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并不是简单地依靠增加投资来拉动经济,而是更注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

[责任编辑:PN031]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