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韩国80年代为何情色电影繁荣:独裁者欲用性转移焦点


来源:人民网

00
朝鲜战争末期,李承晚最初是不同意停战谈判的,最后在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的劝说下同意停战谈判。这组老照片是1953年,韩国为美国高官罗伯逊回国举行的欢送会,其中有美女大量的艳舞场面。(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舞女致辞。
朝鲜战争末期,李承晚最初是不同意停战谈判的,最后在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的劝说下同意停战谈判。这[详细]

这个时候全斗焕,他的政策是3S政策,什么3S呢,第一个sports,第二个screen,第三个sex,把男人过多的荷尔蒙都用到这方面去,所以在screen(银幕)上面充斥的都是酒吧女招待这样的情色电影

核心提示:这个时候全斗焕,他的政策是3S政策,什么3S呢,第一个sports,第二个screen,第三个sex,把男人过多的荷尔蒙都用到这方面去,所以在screen(银幕)上面充斥的都是酒吧女招待这样的情色电影。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人民网,原题:《国历沙龙谈“韩国电影的崛起之路”》

在韩剧席卷世界的同时,韩国电影不断在题材的丰富性和对人性的揭露上做着更深层次的挖掘。可以说韩国电影是韩流文化中最具深度,最能代表韩国人精神和价值观的一个领域。韩国电影是如何发展的?7月5日,一场由人民日报社旗下《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主办的“韩国电影的崛起之路”主题沙龙在北京彼岸书店(牡丹园店)拉开帷幕。知名韩国电影研究专家、釜山国际电影节顾问、任教于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的范小青;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教授、北京电影家协会会员张冲;编剧、影评人苏莫;《国家人文历史》主编熊崧策齐聚沙龙,共同探讨韩国电影之崛起。

韩国电影政治:从国家控制到情色电影

熊崧策(主持人):我们从一个中韩合作的话题开始,张老师,您原来研究韩国电影看过最早的值得一提的韩国电影有哪些?

张冲(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教授、北京电影家协会会员):我看的韩国电影大部分是九十年代以后的,因为二十一世纪之初,韩国电影备受关注,所以那个时候金基德进来,他的《春夏秋冬又一春》引进之后就开始引起我们的注意。再往前就追溯到林权泽那里,他六十年代、五十年代的电影没有太受关注,而是从《醉画仙》这样比较后期的作品才受到关注。林权泽算是老一辈了,但是他贯穿着老中青三代。

范小青(韩国电影研究专家,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釜山国际电影节顾问):作家电影的第一课我会把林权泽和姜帝圭两个人放在一起讲。因为他们是韩国电影的父与兄,是非常大众的一个组合。如果说韩国电影的活化石,那就是林权泽导演,因为他已经八十多岁了。他拍了五十年,103部电影。从他的初创期到晚期,电影风格是非常不一样的,因为韩国社会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政治环境也有所颠覆:从独裁统治过渡到一个民主国家,所以电影政策有所不同,在这个过程中他的影片形式越来越丰富。而且他也是韩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戛纳电影节导演奖的人。所以林权泽导演的电影有必要去观赏一下。

熊崧策:您刚才也提到独裁制,那个时候韩国电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对待电影是什么样的政策?

范小青:实行独裁主要有三个人,第一个是1961-1979年的朴正熙,就是朴槿惠的老爸,所以朴槿惠在韩国被称为公主阁下。朴正熙时期是韩国电影的复兴期,因为他们认为1936年之前是银幕电影的起步和小辉煌,从五十年代末期开始到1969年,韩国电影观影人增多,所以叫文艺复兴时期。朴正熙时候,他希望像好莱坞一样只是去资助那些大的集团,所以只有国家允许的公司才可以做电影,有点像我们的八、九十年代之前的国家许可制,只是国家培养的几个大企业可以做,做完之后如果产量好的话,就可以换一个外国电影的上映名额。外国电影是百分之百赚钱的。从七十年代开始,大家知道全球的电影有一个下沉,因为电视上来了,而恰逢他们又是独裁统治,独裁统治不属于产业经济,是属于思想控制的宣传工具,属于意识形态的控制工具,所以自然会有一个下沉。

八十年代又有两个新的独裁者上台,但是八十年代的环境又不一样了,八十年代韩国经过了汉江奇迹,经济上已经非常发达了,农村的人口大多数移到了市区,眼看1988年奥林匹克就要来到,手拉手“handinhand”马上就要出现了,所以他必须有一个开放的姿态来面向全球,所以这个时候全斗焕,他的政策是3S政策,什么3S呢,第一个sports,第二个screen,第三个sex,把男人过多的荷尔蒙都用到这方面去,所以在screen(银幕)上面充斥的都是酒吧女招待这样的情色电影,所以情色电影发展的特别多,真正有深度和思考性的电影是非常受压制的,但是表面上看起来软情色是非常开放的,这是独裁统治期的。但因为最后一个独裁统治的时候,美国电影的价格已经很高了,所以就开始进口东欧电影,在1988年到九十年代初有一个艺术之春的出现。是因为东欧电影便宜,好莱坞电影太贵,韩国电影又没有什么可看性,所以不小心搞了一个艺术电影之春。有很多苏联电影、东欧电影进入到韩国,对于他们培养新一代电影人有很大的影响。而且艺术电影之春肯定是影响到了观众,培养了观众的水平。

[责任编辑:高飏]

标签:韩国 电影 情色 独裁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