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航客机遇难乘客国籍确定 黑匣子下落不明疑点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载有298人的马航MH17航班在俄乌边境坠毁后,马航19日公布了机上所有人员的国籍信息,马方也派出调查团赶赴基辅。与此同时,客机黑匣子的下落不明,对于客机坠毁事件,各方众说纷纭。国际社会呼吁对这起空难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

原标题:马航客机遇难乘客国籍确定黑匣子下落不明疑点多

7月17日,马来西亚一架载有298人的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坠毁。图为马航波音777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的现场。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载有298人的马航MH17航班在俄乌边境坠毁后,马航19日公布了机上所有人员的国籍信息,马方也派出调查团赶赴基辅。与此同时,客机黑匣子的下落不明,对于客机坠毁事件,各方众说纷纭。国际社会呼吁对这起空难进行独立、公正的调查。

马来西亚派调查团赴基辅

7月19日,马来西亚航空在官方网站公布了两份媒体声明,最新一份公布了机上所有人员的国籍信息。

声明显示,MH17航班上经查载有192名荷兰人(其中一人为美国、荷兰双重国籍)、44名马来西亚人(包括15名机组成员和2名婴儿)、27名澳大利亚人、12名印度尼西亚人(包括1名婴儿)、10名英国人(一人为英国、南非双重国籍)、4名德国人、4名比利时人、3名菲律宾人、1名加拿大人、1名新西兰人。

同时,马来西亚派出的131人事故调查团已在19日抵达基辅,他们包括警方法医官、灾难特别援助救援队、医疗官等。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也将在19日晚些时候赶赴乌克兰。

关于马航MH17客机到底是否被击落、黑匣子的下落等,马来西亚决定将按照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交由乌克兰主导调查,马方则全力配合,并委任两名资深官员代表前往协助。

另一方面,针对饱受争议的航线选择问题,在19日的发布会上,马航运营总监称,飞经乌克兰东部的这条航线由民航组织宣布为安全,他们选择飞行这一航线“没有犯错”。

马航称,在MH17坠毁事故发生前2天,共计有75架航班飞过了同样的航线。这条航线是依据民航组织规定制定的,同时,MH17没有偏离飞行路径,飞行员并未报告称这一航线存在危险,也没有遇到异常天气。

黑匣子下落不明

MH17航班坠毁后,飞机是否是被导弹击落、又是谁击落了飞机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乌克兰民间武装18日稍早时一度声称在坠机地点找到黑匣子,会送交俄罗斯航空安全部门调查。不过,乌克兰和西方担心俄方可能“消灭证据”,强调所有证据必须原封不动。调查尚未开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赴乌克兰助查。

另外,已经赶往坠机现场的欧安组织称,他们的国际观察员遭到民间武装的阻碍,仅在坠机现场呆了75分钟,就被要求返回顿涅茨克。而观察人员迄今无法知道黑匣子的下落,而坠机地点究竟在哪方的控制下也不明朗。

客机两个黑匣子分别用来记录飞行数据及驾驶舱对话,对于“涉事方”而言,谁拿到黑匣子就意味掌握调查主动权。18日较早时,民间武装称,在事故现场发现“12个飞行纪录仪的其中8个”,但后来又否认寻获,同时,乌克兰应急部门人员表示已找到全部两个黑匣子。

此外有消息称,空难后俄武装部队亦赶往现场,希望得到黑匣子。根据1944年签订的国际法,若发生空难,将由坠毁地所属国家负责调查,意味俄方无权进入。然而目前民间武装控制了乌克兰东部,令情况变得复杂。

但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已经表示,俄支持国际专家尽快在现场寻获飞机“黑匣子”,俄“不打算夺走它们”。

但截至19日晚,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新闻发布会上,依然表示,马方不清楚黑匣子的下落,为此他将在当天赶赴基辅,确认这一情况。

众说纷纭真相待查

美国官员此前已经声称,乌克兰上空击落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的导弹应该是一种精密的地对空导弹系统发射的。廖中莱本人也首度声称,马方根据目前获取的消息,判断飞机被导弹击落。目前的问题是,谁向马航客机开了火?

马航MH17客机的飞行高度达1万米以上,这处于俄罗斯制造的Buk防空系统的SA-11 Buk导弹的射程范围内。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都拥有该导弹。

军事分析人员说,乌克兰冲突爆发前,基辅政府军拥有6至8个Buk导弹连。俄罗斯拥有更多这款导弹,以及更为先进的导弹,但至今仍不清楚它们是否部署在乌克兰附近。

分析人士说,与肩扛式武器不同的是,Buk导弹的操作复杂,乌克兰民间武装若要操作这些导弹,就要获得外部协助或多方面的训练。“民间武装通常不会使用这款武器,因为它须用到很多人力、接受许多培训和用上很多零件。”

目前,乌克兰内政部长的一名顾问指责民间武装击落了这架飞机,但根据何在则没有细说。乌克兰总统更为谨慎,承认飞机是被击落,但没有指责任何一方。

而有不少西方媒体纷纷猜测,在民间武装击落飞机的背后,有着俄罗斯的“影子”。乌官方还宣称,抓住了防空导弹系统两名俄籍“发射校正手”。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首次表示,证据显示客机是在亲俄民间武装控制的区域被地对空导弹击落,但他谨慎指出,现在推测幕后主使的动机还“为时过早”,美方需要搜集更多信息才能判定谁发动了袭击。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再度否认俄军与坠机事件有关。俄国防部发言人说,俄武装力量的防空导弹系统及其他任何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都没有越过俄乌边界,所谓的“发射校正专家”只用于那些打击地面目标的武器系统”。

俄国防部则将矛头对准了乌克兰政府。发言人称,坠机当天,配备有防空导弹系统的乌克兰军队就驻扎在客机坠毁区域,乌空军战斗机也经常出现在顿涅茨克州上空。

联合国安理会18日召开紧急会议,安理会成员及有关国家代表呼吁尽快查明空难真相,并追究责任。负责协调欧洲40国航管业务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布赖恩·弗林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MH17航班的空难事故,政府层面的调查工作已开展,但技术层面的调查还未开始。由于情况复杂,这一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完)

相关专题:马航客机在乌克兰被击落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马航 飞机 空难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