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应慎谈战略多谈文明 方能成就中华神威


来源:环球时报

不同于魏源时代中国输在文明的代差——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战略无力回天,现时代中国要以开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文明取胜,助推中国成为世界领导型国家。一句话,超越狭隘的国家情怀、崛起心态,摈弃战略诱惑,多讲文明,多言公天下,方能重建我中华道统,成就我中华神威。

慎谈战略,多讲文明

王义桅

近年来,作为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反弹,中国学界、媒体对战略异常兴奋,一些人言必称战略:西进战略、一路一带战略、海洋战略、周边战略、公共外交战略……不一而足,中国似乎迈入全民战略时代。祸兮,福兮?

不久前笔者参加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会议,对此感触颇深。与会国际嘉宾对中方的丝路战略连连发问:何谓丝绸之路经济带?包含哪些国家?中国想干嘛?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和风险?如何与已有的地区架构兼容?而笔者发言题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明解读”,反响就温和得多。这是笔者在布鲁塞尔任外交官的经验:每当欧洲人大谈特谈人权、自由时,随即以《道德经》回敬之,对方往往有两种反应:一是也顺着大谈特谈中国文化起来,显摆自己也是文化人;二是气急败坏地反对扯远了,但担心被嘲笑为没文化,只好作罢。无论哪种结果,都以中华文化解构了现代欧洲文明的傲慢与偏见。这就是文明的威力!

为何要多讲文明呢?除了中国是文明古国、西方文明边际效用递减外,开创人类新文明的期许,使中国人不得不再次睁眼看世界。谁叫中华文明是唯一连续不断且显勃勃生机的古老文明啊。

不同于魏源时代中国输在文明的代差——所谓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战略无力回天,现时代中国要以开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新文明取胜,助推中国成为世界领导型国家。 故此,慎谈战略,多讲文明,应该成为中国崛起的座右铭。这也是对外沟通的成功之道。美国人笃信,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有战略,过去的大英帝国,今天的美国, 明天的中国。明天就这么快到来了吗?

战略滥觞的原因,一是缺乏时代公共精神,对与中国不直接相关的国际问题鲜有兴趣;二是缺乏国际意识,从过去的天下观一下子滑落到近代以来民族观、国家观、 权力观,教科书里中国史与世界史分开,观念上以中外关系代替国际关系;三是缺乏文明自信与自觉,沦为西方一般见识,还在效法西方、赶超西方里兜圈圈,比如抛弃不结盟政策、组建自己联盟体系的冲动。中国的战略饥渴症可以理解,大谈战略其实掩饰自己没招儿。

传统中华哲学认为,战略有三部曲:一是实事求是;二是实是求势;三是实势求是。简言之,以是求势,乃战略之精髓。从这个意义讲,过去中国的战略是韬光养晦、顺势而为,经历谋势而上,发展到今天的造势有为。

大谈战略,是现实主义滥觞的写照,笃信有力才有利,有利才有权。其实,战略不是设计出来的,本质上是做出来的。千万不要以为战略就是话语权,多谈就是话语权的标志。情形恰相反,多讲人类文明、中华文明,为国际社会贡献时代价值,以知行合一精神,提升中国的国际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中国就自然成为世界领导型国家。这正应了老子那句话——为而不争。

一句话,超越狭隘的国家情怀、崛起心态,摈弃战略诱惑,多讲文明,多言公天下,方能重建我中华道统,成就我中华神威。(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国家观 公共产品供给 文明古国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