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反卫星技术咄咄逼人 美日“坐不住”了


来源:环球网

美国《商业周刊》7月17日文章,原题:美日准备保卫被中国秘密跟踪的卫星

中国“快舟”小型运载火箭,据称这是我国研制的新一代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的一部分。

美国《商业周刊》7月17日文章,原题:美日准备保卫被中国秘密跟踪的卫星

中国去年5月宣布在西昌进行一次高空科学探测试验。但在世界另一端,曾任职于美国空军的太空政策分析师布莱恩·韦登对此并不买账。他说就科学试验而言,发射在夜间进行,且使用的是一枚强大火箭和车载发射装置,这些都是极反常的。

韦登在随后提交的报告中断言,中国更有可能是在进行反卫星武器试验,旨在攻击距地约2万多英里的对地静止轨道上的目标。该轨道正是美国昂贵航天器执行各种使命的“重地”,包括监测战场活动、协调无人机机群等。

对于这次发射,五角大楼从未详细置评,中国也不曾改口。美日分析师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咄咄逼人的攻击卫星项目。过去9年中,中国至少进行了6次反卫星导弹试验。日方称,“这是中国谋求霸权的一部分,并非仅限于控制海域,还包括空域乃至外太空。”

除了试验能拦截和摧毁卫星的导弹,中国也在发展破坏卫星通信的干扰技术。此外,东京某咨询机构总裁兰斯·盖特林说,中国人还在研究能摧毁卫星太阳能板的陆基激光武器,以及通过机械手臂令美国太空设施报废的卫星等。

为免遭中国攻击,美日两国正初步整合其太空项目,并将此作为升级防卫政策大纲的一部分。今年5月,美日就两国GPS系统的合作展开磋商,以便更严密跟踪太空和海上动态。

美国最容易遭受中国攻击,因为据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报告,43%的所有在轨人造卫星属于美军或美企。日本除了拥有4颗现役间谍卫星,由多家日企组成的某财团正在建造两颗将传送加密信息的通信卫星。美日正斥巨资打造在某种程度上依赖美间谍卫星的先进导弹防御体系。正是出于这个原因,中国军事战略家纷纷撰文分析削弱美国太空主导权的战略意义。“美国进行了多少次导弹防御试验?”中国某退役上校说,“中国只进行了几次,他们就坐不住了。”

韦登说,美国正探索其他方式来缓和来自中国的威胁感受,包括部署更难被敌方发现和摧毁的小型可移动卫星。盖特林说,卫星信号发射器使用快速跳频技术,也有望化解中国的干扰威胁。(作者布莱恩·布雷纳,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中国 太空 激光 反常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