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德上井冈山后与两位拜把兄弟刀兵相见


来源:凤凰卫视

1919年朱德与八位同事在泸州自流井寓所合影,其中就有杨池生和杨如轩。照片背后朱德曾亲笔赋诗,“百战余生者,群才可撑天”,笔端一派革命豪情,然而此时,时过境迁,昔日兄弟兵戎相见,这在当时的中国也并不少见。

核心提示:1919年朱德与八位同事在泸州自流井寓所合影,其中就有杨池生和杨如轩。照片背后朱德曾亲笔赋诗,“百战余生者,群才可撑天”,笔端一派革命豪情,然而此时,时过境迁,昔日兄弟兵戎相见,这在当时的中国也并不少见。

 

          

龙源口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卫视7月1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1928年4月,朱德和毛泽东在井冈山兵合一处,将打一家,让中共在湘赣边界的武装力量发生了很大变化,也让国民政府感到坐立不安。朱毛井冈山会师两个月之后,湘赣两省的国民政府军队,奉命向井冈山地区集结。6月22号农历端午节这一天拂晓,龙源口战斗正式打响,这也是朱毛红军成立以来,与国军展开的规模最大,也最为激烈的一次战斗。与之前国军“进剿”相比,这一次国军参与进攻的兵力大增,达到了3万余人,而中共方面各路豪杰加在一起也只有不到四千将士。

国民政府方面采取了分进合击,东西推进的军事计划,准备一举荡平井冈山的朱毛红军。湖南方面派出了第八军吴尚的三个团,江西方面,则是杨池生的第九师和杨如轩的二十七师。值得一表的是,“二杨”都是云南人,不但是朱德在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同班同学,还是拜把兄弟,他们都是以富国强兵,拯救中华为宗旨的激进组织“五华社”的核心成员。1919年朱德与八位同事在泸州自流井寓所合影,其中就有杨池生和杨如轩。照片背后朱德曾亲笔赋诗,“百战余生者,群才可撑天”,笔端一派革命豪情,然而此时,时过境迁,昔日兄弟兵戎相见,这在当时的中国也并不少见。

早在1928年1月,杨如轩就和盟兄朱德交过手,这一战以杨如轩大败告终,不但手下一个团被消灭,杨如轩左手还挨了一枪,从城墙上摔了下去,差点没命。当然这一战也有个花絮,当时一个俘虏因为会唱《国际歌》而被陈士榘发现,加入了红军队伍,陈士榘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而当年的“俘虏”也被授予中将军衔,他就是曾经担任昆明军区政委的谭甫仁。杨如轩这一败,倒是给日后的解放军贡献了一位将军,当然这是后话。

话说龙源口打响的这一天,杨池生第九师二十七团凭借优良装备,开始向刚抵达龙源口“半柱香不到的”红二十九团阵地扑了过来。红二十九团是由宜章农军组成,枪支匮乏,是“梭镖团”。在国民党军的强烈攻势下,红军阵地被撕开了一个口子,导致阵地前沿有利地形风车口被占领。情况万分危急之下,红军前敌总指挥朱德手提机关枪亲自上阵,组织密集火力向敌方扫射,同时组织红军战士猛冲,夺回了风车口,稳定了阵地,并趁势将国民党军逼下了山腰。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朱德 红军 龙源口 大捷

腾飞中国:龙源口一战定乾坤(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6/fab1f09c-fea8-4086-91e5-405fda4ecbe3.jpg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