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0年关向应:要和阎锡山和平了 快把该杀的人杀了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冯玉祥,蒋介石和阎锡山的合影。
冯玉祥,蒋介石和阎锡山的合影。[详细]

有一天,关向应到行署告诉牛荫冠说:党中央已派人跟阎锡山谈判,要和平共处。谈判成以后,我们要杀的人就不好杀了。

核心提示:有一天,关向应到行署告诉牛荫冠说:党中央已派人跟阎锡山谈判,要和平共处。谈判成以后,我们要杀的人就不好杀了,所以现在应该把可杀的人立即杀掉。这是为了安定社会秩序,巩固新生的革命根据地。牛荫冠同志与公安局长找方同志商量,由赵方把公安局关押的罪犯一个个地加以审查,提出材料与证据,送牛荫冠审批,批准一个,就枪决一个。这样就把当时晋西北极端反动的地主、恶霸分子,杀了十几个。

本文摘自《吕梁党史资料第8辑》,作者:牛荫冠,原题为:晋西北贸易工作和土地改革,本文为节选

牛荫冠简介:1912年9月17日,牛荫冠出生于山西省兴县蔡家崖的一个书香之家。1933年,牛荫冠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后又转入经济系。1934年参加党的外围组织社会科学家联盟,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清华大学地下党支部书记、北平市西郊区委组织部长等职。1936年底牛荫冠接受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遣,回山西参加了在薄一波领导下与阎锡山开展特殊形式统一战线的工作,是山西牺牲救国同盟总会(简称牺盟会)的领导人之一,并依托牺盟会发动群众,建党、建政、建军。1939年山西“十二月事变”后,他转赴晋西北根据地,先后担任过晋西北行政公署副主任、党组书记、晋中行署主任、党组书记等要职。建国后,历任江西省政府副主席、湖南株洲331厂厂长、党委书记,株洲331厂制造出中国第一台螺旋桨飞机发动机;1955年调沈阳112厂任厂长,该厂研制出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歼击机,曾受到毛主席的高度评价和表彰。1962年调任国务院商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后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主任、党组书记,北京商学院(今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院长(国务院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三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第一百四十次会议任命牛荫冠为北京商学院院长)。是中共八大、十一大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92年5月10日在北京病逝。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晋西事变”爆发后,我于十二月二十五日离开秋林,一九四O年一月初来到晋西北,在临县找到罗贵波同志,同时与滕代远同志联系上,我的一切行动都是听滕代远同志指挥。紧接着晋西南区党委的党政领导同志与决死二纵队也胜利转移到晋西北来了。在临县城召开了一个胜利会师大会,参加的领导人有滕代远、罗贵波、赵林、林枫、韩钧、雷任民、张文昂、牛荫冠、续范亭、黄骅、陈士榘等人。当时我接到北方局杨尚昆同志的电报,大意是说,知道你已安全到达晋西北,甚慰,对刘岱峰要善待之。

过了几天,贺龙、关向应率领的一二O师部队也从冀中回来了。在临县城,林枫同志(晋西南区党委书记)要我留在晋西北担任行署副主任。接着,贺龙、关向应在峰县召开了党的高级干部会议,由关向应、滕代远主持,参加会议的人有贺龙、甘泗漪、林枫、罗贵波、赵林、牛荫冠、韩钧、雷任民等。会议上决定建立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决定成立晋西北抗日民主政权。晋西北行署主任由续范亭担任,副主任由牛荫冠担任。并决定晋西北和晋西南两个区党委合并,成立晋西区党委,由晋西南区党委书记林枫任书记,晋西北区党委的赵林任副书记。还决定在兴县城召开一次晋西北行政会议,会议由续范亭与牛荫冠主持。出了布告,宣布晋西北行署成立,布告是一九四O年一月十五日发表的。

晋西北行署以后,办公地点就在兴县蔡家崖村(这里牛友兰的家,也是阎锡山反动军官赵承绶曾经办公的地方)。此时,蒋介石派第一军李文部队进入西安。我党分析,可能要打一个大仗。蒋阎合伙要洗刷他们“十二月政变”中惨败的耻辱,妄图打击共产党。在这种情况下,晋西区党委决定开展“四大动员”工作。行署开始办公以后,关向应与滕代远一起到行署,找牛荫冠谈话,要牛荫冠同志担任行署的党组书记,把行署的全部工作抓起来,要防守发动群众,不要有顾虑。

行署的领导大都是从秋林过来的,行署的各处,除武新宇为民政处长,汤平为财政处长外,还有张隽轩(原阎锡山委任的第四行政区专员)为建设处长,刘墉如(原成成中学的校长后来是游击队队长)为教育处长,梁赝庸为教育处副处长,后来杜心源为教育处长,刘少白老先生为西北农民银行的行长,赵方为公安局副局长。至于民兵的领导人,先是慕纯农,后为卫一清,经济局局长为段云,后改为贸易局,汤池为副局长。区党委决定成立晋西北行署党组,党组由武新宇(当时在沿岸,内定担任晋西北行署的民政处长),汤平(由八路军一二O师部队调到晋西北行署担任财政处长)与牛荫冠三人组成,牛荫冠为党组书记。

有一天,关向应到行署告诉牛荫冠说:党中央已派人跟阎锡山谈判,要和平共处。谈判成以后,我们要杀的人就不好杀了,所以现在应该把可杀的人立即杀掉。这是为了安定社会秩序,巩固新生的革命根据地。牛荫冠同志与公安局长找方同志商量,由赵方把公安局关押的罪犯一个个地加以审查,提出材料与证据,送牛荫冠审批,批准一个,就枪决一个。这样就把当时晋西北极端反动的地主、恶霸分子,杀了十几个。

在兴县城召开了胜利大会,大会上枪决了康怀德、刘兆基等三人。这是区党委罗贵波决定的,由牛荫冠签字执行。康怀德是牛荫冠的亲表弟。枪决康之后,在晋西北群众中影响很大,说牛荫冠是大公无私,共产党政策好。后来,中央批准建立晋西北军区,由贺龙任司令员,关向应任政治委员。这时军区住兴县李家湾。接着由关向应同志在李家湾召开了一个领导干部会议,叫做党内的军政委员会,书记是关向应,委员有贺龙、甘泗淇、林枫、牛荫冠等人。统一领导晋西北的党政军工作。在军政委员成立大会上,牛荫冠曾提议,是否叫武新宇也参加,关向应同志说,算了吧。这个军政委员会刚成立,又成立了党内的财经委员会,也是属党内的组织,由贺龙任主任,汤平(财政处长)任副主任。委员中有牛荫冠,还有其他几个人这个财经委员会召开过多次会议,陈希云是一O二师后勤部长,(解放后曾任粮食部长)也参加过这个财经委员会。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关向应 抗日 阎锡山 地主恶霸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