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43年延安特产为何贬值:面临国民党方面的恶性竞争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考察团与中方部分领导人合影
考察团与中方部分领导人合影[详细]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顽方正在利用他们的优越条件(如白洋、洋纱及在他们地区内的军政力量)。

核心提示: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顽方正在利用他们的优越条件(如白洋、洋纱及在他们地区内的军政力量),多方设法贩卖特产以与我们竞争,甚至完全封锁我们。

本文摘自《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财政经济史料摘编》第四编《商业贸易》,作者:叶季壮,原题为:《物资政策问题》—座谈会中叶局长的发言提纲

叶季壮简介: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中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官员。叶季壮的母亲在他出生时就死了。叶季壮在广州受到法学教育,1914年毕业于广东公立法政学堂。此后以实习法官、教师和记者为业。1925年11月他参加中国共产党。四一二事变后他逃亡澳门、上海和香港。1929年12月组织百色起义。他的部队到达井岗山后他主要负责后勤工作。在长征的过程中,他的主要任务也是保障供给,到达延安后他负责财政和物资。1945年9月他被授中将军衔。共产党开始在东北接受苏联军队的交纳时他被派往关外负责经济和建设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贸易部和对外贸易部部长。文化大革命中叶季壮被作为“走资派”而遭到批斗。1967年6月27日逝世于北京。

关于我们出口货的物价,一般的虽以等价交换为原则,但在某种情况之下,我们认为有利或必要时,常常是应该使用低价政策的。

不久以前,特产的贬价,曾迅速的收到了显著成效,也是典型例子之一。可是关于这件事情,有些同志至今还抱着怀疑的态度,他们总认为贬价太吃亏了。他们总以为不论对土产公司以特权投资或交货代销,都吃了大亏,他们总觉得眼看到市价与公司价差太大(实际上公司价与普通市场相差只是百分之二十左右,所谓差价太大,是指公司价与那些偶然的个别的高价来比拟的)。就怀疑到公司不顾及各单位的利益或者怀疑公司不会办事,甚至怀疑到统销政策的正确性,这些都是和我们的想法不一样的。

但如果研究一下当时的情况,考虑一下前途的利害,则上述的怀疑也许会减少,甚至会完全没有。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顽方正在利用他们的优越条件(如白洋、洋纱及在他们地区内的军政力量),多方设法贩卖特产以与我们竞争,甚至完全封锁我们。同时特产又是我们最主要的出口品,万一顽方的计划实现,则我们的出口货即减少三分之二,财政与供给固然无法保证,金融与物价,更无法稳定。在这个时候,是空想高价卖不出去好呢?还是贬价以争取胜利好呢?我们的存货又多又坏,坚持高价听其卖不掉而腐坏好呢?还是贬价速售,加速资金的流通(这是最平常的商业常识),并以此做抢购新货的资金好呢?

特产是赚大钱的买卖,目前的贬价与真正成本之比例为三与一,将来新货上市之后,估计可能得到五与一之比(即一本四利,是一次买卖计算)高价少售赚钱多呢?还是贬价多售赚钱多呢?根据各方面情报:特产已成为游资囤积货的对象(关中有此报告,警备区绅商则已公开要求准其囤货特产)。如果价格政策和各方面工作做得对,特产推销的前途是很大的。因此,如果我们从远处大处全面的来看问题,则特产不只是在目前要贬值,无计在将来也要贬值,这是我个人的见解,对不对,是否有主观主义的毛病?请大家多多研究!(《物资政策问题》—座谈会中叶局长的发言提纲,1943年5月)

[责任编辑:蔡信]

标签:特产 国民党 中共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