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历史上最庞大的皇族是哪位皇帝繁衍的?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南宋以来,中原战乱,江南狼烟,宋朝王室赵氏族人纷纷南迁避乱,经绍兴、诸暨、福州、潮汕及广州、肇庆各地,尔后近千年生息繁衍至今,历尽沧桑。目前仅在高要莲塘一镇,就有赵氏一脉20000多人。图为广东莲塘镇赵氏祠堂。
南宋以来,中原战乱,江南狼烟,宋朝王室赵氏族人纷纷南迁避乱,经绍兴、诸暨、福州、潮汕及广州、肇[详细]

刘邦建汉传国400年,繁衍出最庞大皇族。两汉400年间,皇族共传了18代,因有些是兄终弟及,所以共出了28位皇帝。在西汉214年间经过9代人,朝廷统计的皇族就发展到8万人。

核心提示:刘邦建汉传国400年,繁衍出最庞大皇族。两汉400年间,皇族共传了18代,因有些是兄终弟及,所以共出了28位皇帝。在西汉214年间经过9代人,朝廷统计的皇族就发展到8万人。

本文摘自《徐焰讲军史:战乱中的皇族》,作者:徐焰,出版:人民出版社。

 

刘邦建汉传国400年,繁衍出最庞大皇族

秦朝灭亡后,刘邦同项羽又进行了为时五年的楚汉之战,公元前202年刘邦获胜,第二年正式登基为皇帝,从此奠定了汉帝国为时四百年的统治。

汉朝分为西汉、东汉两个阶段,西汉延续了214年,于公元8年因王莽篡夺政权而灭亡。不过在15年后,起义军又消灭了王莽的新朝。公元25年,刘秀登极重建汉朝,历史上称为东汉。东汉延续了196年,被权臣曹操的儿子曹丕篡夺而灭亡。两汉统治持续四百多年,因经济繁荣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黄金时代,刘姓皇族也繁衍成中国历史上空前庞大的帝室血缘群体。后来有人认为朱元璋的后人数目一度也堪与媲美,只是后来多被屠灭,仍无法与刘氏皇族后人并论。

回首中国几千年历史,可以说汉朝刘姓皇族堪称在历朝历代的皇族中发展繁衍的数量最大。这是因为汉朝皇族大都加封,传国时间又长。汉朝开国皇帝刘邦有八个儿子,他吸取秦朝不分封皇族而最后全部遭灭顶之灾的教训,把刘姓子孙分封到全国各地为王。这些受封到各地的皇子们都广纳嫔妃,子孙成群。西汉传到第四代,汉武帝的堂兄弟就达几百人之多。这种按几何基数的发展,只经过几代就会发展到惊人的数字。

两汉400年间,皇族共传了18代,因有些是兄终弟及,所以共出了28位皇帝。在西汉214年间经过9代人,朝廷统计的皇族就发展到8万人。

汉朝皇族众多,对朝廷的财政负担压力却不太重。汉制虽然是皇子都封王,自武帝时代起却不能世袭,要逐代降级并由诸子平分家产,例如上一代是王,下一代就降为侯。按此实行后,结果不出三四代,王侯的后代大都沦落为平民,朝廷对多数人也没有专门照顾。如西汉被推翻后赤眉军找来15岁刘氏皇族刘盆子当傀儡皇帝,这个少年此前就已经沦落为放羊的牧童。

西汉末年,出身外戚的大司马王莽掌握了朝廷大权,并于公元8年撕下最后的伪装,公然篡汉称帝,改国号为“新”。王莽登基后实行混乱的内外政策,仅6年后就爆发了绿林起义,国内各地的不少刘氏皇族也参加了起义军。此后经过9年战争,起义军攻入长安,杀死王莽,刘氏皇族又夺回政权。

后代的一些野心家曾认为,西汉灭亡后仅15年,东汉王朝又能建立,关键是王?心慈手软,没有消灭刘姓皇族。其实王莽在篡权前曾经毒死过14岁的汉平帝,还是自己的小女婿,结果使女儿在少年就守了寡,心肠已很毒辣。不过此人篡夺政权前的多年间一直向天下以行“仁义”相标榜,刚登基时政权还不稳固,因此还收买一些潦倒的刘姓皇族为他劝进,自然不好大杀原来的皇族。

汉平帝被毒死后,王莽又立了一个两岁的小皇帝刘婴,在其六岁的时候废掉,由自己篡汉称帝。为了显示仁慈,王莽一直没有杀那个六岁就退位的刘婴,只是将他封闭养在深宫,表面还封他为安定公。由于长期对外隔绝,监管的人又不敢同他说话,刘婴成年后根本不知世事,完全是呆傻之人,其实这也是一种残酷的方法。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皇族 王莽 刘邦 后裔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