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秘书揭秘江青与康生真实关系:在延安就为其织毛衣


来源:凤凰网历史

00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日病死,中共当时发讣告称他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中国人民的伟大的革命战士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的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荣的反修战士”。1980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根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康生、谢富治问题的两个审查报告的批语》,把他开除党籍,撤销悼词。(来源:凤凰网历史)图为1967年,康生手拿红宝书在北京火车站慰问印尼排华受害者,受害者身上也带着红卫兵袖标。
康生,原名张宗可,字少卿,中国山东胶县人,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等职,1975年12月16[详细]

江青和康生,在“文革”中一个是“中央文革小组”的副组长,一个是顾问。杨银禄说,江青与康生是同乡,都是山东诸城人。江青与康生的关系相当密切。在延安的时候,江青曾经给毛泽东打过毛线衣,也给康生打过毛线衣。

核心提示:江青和康生,在“文革”中一个是“中央文革小组”的副组长,一个是顾问。杨银禄说,江青与康生是同乡,都是山东诸城人。江青与康生的关系相当密切。在延安的时候,江青曾经给毛泽东打过毛线衣,也给康生打过毛线衣。

 

本文摘自:《历史的注脚》,作者:叶永烈,出版社:中华书局。

江青与康生

我问起江青与康生的关系。江青和康生,在“文革”中一个是“中央文革小组”的副组长,一个是顾问。

杨银禄说,江青与康生是同乡,都是山东诸城人。江青与康生的关系相当密切。在延安的时候,江青曾经给毛泽东打过毛线衣,也给康生打过毛线衣。

杨银禄说,他在江青身边工作那么多年,江青总是尊敬地称康生为“康老”,从未听见江青直呼其名。江青说,“康老是我最好的老师。”康生则说,“江青同志是我最好的学生。”他们之间以师生相称,因为1938年在延安,康生是中共中央党校的校长,江青则是中共中央党校的学员。

杨银禄提及这样的细节,“江青的牙齿不好,有一次牙龈发炎,康生知道后,热情而耐心地建议江青使用竹粒盐水漱口。江青同意后,康生又把江青的厨师程汝明同志叫去,亲自教程师傅如何做竹粒盐水。康生说:‘用新鲜的竹子,把大粒的海盐灌到竹筒里,再把竹筒放进烤箱里烤。这样连竹子里面的内膜都炭化了,盐也烤得黑乎乎的了,倒上水,用这水漱口,漱几天以后,牙龈炎就好了。’江青遵嘱认认真真地做了。还真的管用,几天以后,牙病好了。为了感谢康生的关心、帮助与鼓励,江青把康生请到她的摄影室,给康生照标准像,并放大16寸,亲自送给他。康生经常咳嗽,江青为了保护他的脖颈和喉咙不受凉,亲自送他一条她自己设计的獭皮围脖。”

杨银禄说,在康生晚年生病时,江青让厨师做了点心,她亲自给康生送去。江青知道康生的疑心病很重,所以她当着康生的面,吃了一个点心,让康生知道点心里没有毒药。果真,康生吃了点心,并夸奖点心好吃。得知康生不喝水,江青就叫人泡好茶,自己先喝一口,再递给康生,康生就喝了。

令人不解的是,康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约见王海容和唐闻生,请她们转告毛泽东,江青和张春桥都是叛徒!康生还宣称:“我是一个快要去见马克思的人了。这算是我对党的最后一点贡献……”

我问杨银禄,康生为什么在临死时对江青“反戈一击”?

杨银禄说,那是当时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尖锐批评江青、批评“四人帮”,老谋深算的康生以为江青要倒台了,所以赶紧“跟上毛泽东”的“步伐”,跟江青“划清界限”。

杨银禄还说,在粉碎“四人帮”之后,对江青进行审判时,并没有提及江青是叛徒。所以康生那“反戈一击”的依据是什么,至今仍不清楚。江青确实曾经被捕,但是被捕之后能够出狱的人未必就是叛徒。或许是康生往日整人时惯用“无限上纲”,这时候也用这样的办法来对付江青。

杨银禄还说起陈伯达。论资格,陈伯达跟康生差不多,陈伯达是“中央文革小组”的组长。“文革”中,陈伯达跟康生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陈伯达的排名还在康生之前。可是江青对陈伯达的态度与对康生的态度截然不同。杨银禄说,江青看不起陈伯达,江青的眼里没有陈伯达!在会上,江青多次跟陈伯达吵架。在江青看来,对的都是她,不对的都是陈伯达。

我采访过陈伯达。陈伯达说,江青是“中央文革小组”副组长,虽说在几个副组长之中江青的名字排在第一个,但是并无“第一副组长”之称。那“第一副组长”是江青自己叫出来的,后来别人也这么称呼她了。杨银禄说,当时江青与陈伯达都住在钓鱼台国宾馆,但是在那里江青一人独大,别看她只是“中央文革小组”的副组长,她比组长陈伯达都厉害。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江青 康生 关系 文革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