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燕农:一张纸和一瓶水的错搭


来源:华商报

7月10日,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上,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发表讲话。市委书记的勤俭节约让背后摆放的矿泉水火  了,据称这种瓶装矿泉水是当地特产,价格每瓶超过30元。

7月10日,安徽省十三运倒计时100天启动仪式暨安庆市职工运动会开幕式上,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发表讲话。现场照片显示:讲话稿写在一张旧日历纸上,日历纸背面字迹隐约可见。工作人员称,“他很多讲话稿都是自己写的”。不过,市委书记的勤俭节约让背后摆放的矿泉水火了,据称这种瓶装矿泉水是当地特产,价格每瓶超过30元。

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这次又火了,前一天被赞用旧日历作讲稿纸节约,后一天就被网友曝喝高价矿泉水。会场上一张纸和一瓶水的错搭,不只让事件当事人,也让汹汹的舆情,经历了“赞弹两重天”。随后,当地官网澄清:这是矿泉水公司为了营销企业产品,形成广告效应,免费为运动会提供饮用水。至此,事态似乎可以偃旗息鼓了,但个中况味仍值得品读。

即便是虞书记被赞的第一天,网络舆情也“站了两队”。一种声音是,这种未有先例的勤俭节约形式值得点赞;另外一种声音则指虞书记在作秀,哪里省一点也不差一张A4打印纸。要么是真勤俭,要么是真作秀,这种非此即彼的判断方式,显然是符合网络舆情特点的。

如果不作没有根据的猜测,从正面去观察此事,只能说,用旧日历作讲稿纸是虞爱华的个人行为;而摆放高价矿泉水,则是运动会组委会和矿泉水公司的一拍即合。虞爱华的错,并没有错在以“旧日历作讲稿纸”的方式,来宣示和倡导勤俭节约,而是错在其自身的这种节俭意识,并没有经由其主导和推动扩展到市属各部门的方方面面。

其实,这种高价矿泉水系安庆本地所产,在市职工运动会上做实物广告意义不大。反倒是让拿着旧日历稿纸的虞爱华颇有难堪——这就像领导干部到酒店的豪包里,点了一桌家常菜以示清廉,怎么看这种错搭、混搭都显得别扭。而虞爱华也并没有借此成功倡导他的勤俭节约,相反,随着事态的发酵和争议不断,倒是把该矿泉水品牌来了一个“广而告之”,阴错阳差得让人啼笑皆非。

之所以会成这般模样,或许在于某些官方宣传与网络舆论,存在着两个相互错位的场。某些官方宣传总习惯于以小见大寻找和释放正能量,但是,当领导干部们与市民“公交偶遇”,或者清晨扫街,总是经由专业的摄影照片宣传出来,“键盘侠”们就会顺着照片的蛛丝马迹,寻找正能量的背后是否有一只“自我摆弄”的手。这就是两个舆论场的错位。

回到旧日历作讲稿纸的事件上来,由于这种节俭的方式过于超乎寻常而显得异常扎眼,就不免让人浮想联翩而多看上几眼,如若有蛛丝马迹般的错漏与异样,必然要招致尖锐质疑,这已经成为一种网络舆论酝酿发起的规律。避免这种“阴错阳差”,只能是让两个舆论场都回到尊重完整事实上来,而不是各自断章取义。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混搭 日历 勤俭节约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