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在追索被侵略者掳走的文物时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来源:凤凰网

最大的障碍,就是这些文物被盗、被抢几乎都发生在上百年前。当时各国的法律并未对他国的文物保护做出过规定,有些国家甚至对掠夺者有褒奖和鼓励措施。

核心提示:最大的障碍,就是这些文物被盗、被抢几乎都发生在上百年前。当时各国的法律并未对他国的文物保护做出过规定,有些国家甚至对掠夺者有褒奖和鼓励措施。

本文摘自:新民周刊 2013年47期,作者:陈晟,原标题:《被偷走的历史必须归还》。

11月20日,《葛洪山八景》在北京由嘉德公司以5060万元拍卖成功。对于这幅画的出身,业界很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在接受采访时就很肯定地说,该作品是圆明园的旧藏。这就意味着,这幅画有可能是在战乱中非法流出中国的文物。而对于流失文物,一直是国人心中的隐痛。

与之对应的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近日公布信息,已经在今年7月将多件查获的被盗文物交还给了伊拉克。新闻引发多国媒体关注,而这条新闻背后,则是多年来对于流失文物现状的激烈讨论。    

趁火打劫?

这事,还得从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说起。

1991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下令入侵并占领了科威特,随后联合国授权组成了多国部队对其进行打击,将伊军完全赶出了科威特。然而,历经多年制裁后,美国、英国又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支持恐怖主义为由,在2003年一举打垮了伊拉克军队。

随后8年时间里,为了应付伊拉克当地武装分子的随时偷袭,美国在伊拉克保持了数万军队的规模,并在国内雇佣了大量的承包商,协助美军进行重点目标守卫、后勤供应保障等辅助工作。

这些承包商或者说临时工,多数都是由退役军人担任,纯粹是拿钱办事,完成合同约定后就走人。当然,任务通常都很危险,提着脑袋干活,报酬自然很可观,但这里头还是很有些空子可钻。

于是,美军和FBI等部门联手,成立了专门小组对此进行监督,打击那些虚报花销、贿赂美军军官以获得合同的承包商。拔出萝卜带出泥,2006年,在逮捕几个违法的承包商时,FBI意外缴获了一批文物。

经鉴定,这批文物全部是货真价实的珍贵历史文物,而其来源也不难想到:2003年4月11日,美军攻入伊拉克,伊军潮水一般溃退,城市陷入了混乱之中;在随后的三天里,大批不法分子趁火打劫,持枪闯入巴格达的博物馆大肆搜掠,共抢走、毁坏了十多万多件珍贵文物。

而此次FBI查获的古代陶器、印章等文物,就属于被窃藏品的一部分,被多次转卖后,由一位承包商走私带入美国。

经过接洽,在今年7月7日的一次宴会上,FBI代表美国政府将这批文物交给伊拉克驻美大使,开始了它们的回家之旅。伊方代表表示了感谢,并希望此举能为各国归还文物开一个好头。    

尴尬现状

这些文物确实是幸运的,但说到流失文物,恐怕就是一个令人很伤感的问题了。

这几年,有关圆明园“十二铜兽首”的新闻总是时不时地跳出来,拨动国人的神经,而这不过是我国流失文物中的沧海一粟。

近代以降,中国历经多次战乱,侵略者掳走无数文物(如英法联军对圆明园的抢掠),再加上不肖子孙和国际文物贩子内外勾结,使得我国有不计其数的珍贵文物流落海外。

[责任编辑:刘祎]

标签:文物 国家 追索 措施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