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自民党地方选举落败 安倍:受修改宪法解释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称,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对执政党推举的候选人落败的13日滋贺县知事选举造成了影响。

原标题:自民党地方选举落败 安倍承认受修改宪法解释影响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称,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定对执政党推举的候选人落败的13日滋贺县知事选举造成了影响。

日本滋贺县知事选举13日举行投计票,无党派新人、前民主党众院议员三日月大造(43岁)击败另外两名无党派新人首次当选。三日月在与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推举的前经济产业省官员小鑓隆史(47岁)的选战中胜出。

在明年春季的统一地方选举之前,自民党原本希望通过此次选举助推该党同样视为重点的10月份福岛县知事选举和11月冲绳县知事选举,但开头就以败选告终。对此,安倍表示,“选举会受到诸多事宜的影响,丝毫不认为集体自卫权相关讨论没有造成影响”,希望避免其影响波及政府工作。

另一方面,民主党则希望以前该党籍众院议员当选知事为契机发起反击。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在会上炮轰内阁决定“无视国民意见,几乎没有进行国会讨论”。安倍就滋贺县知事选举表示“县民从整体上对于将滋贺县的未来托付给谁作出了判断”,强调集体自卫权问题并不是执政党候选人败选的唯一原因。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落败非常令人遗憾,但说到底也只是一场地方选举”,认为对国家政局的影响有限。

而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13日晚在东京向记者称“必须重视这一结果”,表示愿尽力说明集体自卫权问题。预计政府与执政党将进一步重视地方,包括新设“地方创生总部”。

相关专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县知事 自卫权 日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