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肺病,小儿敷贴可缓解


来源:解放日报

每到夏天,申城各大中医医院的儿科门诊人头攒动,小儿敷贴成为最受家长青睐的冬病夏治方法。七岁的圆圆已经连续两年进行小儿敷贴治疗,女孩妈妈说,敷贴过后,到了冬天效果确实很明显,呼吸道感染、哮喘发病明显减少。小儿敷贴到底是什么治疗原理,敷贴治疗期间又该注意什么?本期周刊,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医大附属龙华医院儿科姜之炎主任医师。

原标题:儿童肺病,小儿敷贴可缓解

每到夏天,申城各大中医医院的儿科门诊人头攒动,小儿敷贴成为最受家长青睐的冬病夏治方法。七岁的圆圆已经连续两年进行小儿敷贴治疗,女孩妈妈说,敷贴过后,到了冬天效果确实很明显,呼吸道感染、哮喘发病明显减少。小儿敷贴到底是什么治疗原理,敷贴治疗期间又该注意什么?本期周刊,记者采访了上海中医大附属龙华医院儿科姜之炎主任医师。

小儿敷贴为何受青睐

冬病夏治为何多选择在 “三伏天”进行?姜之炎解释,农历“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大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日子。根据中医 《内经》说法,天人合一,三伏天是自然界夏季阳气最旺之时,人体的阳气也在夏季达到最高,人体皮肤松弛,毛孔舒张,药物更能渗透皮肤,刺激穴位,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治病强身的功效。

至于敷贴,是根据中医辨证论治原则及经络学说原理,以中药敷贴于经络循行的相关穴位来防治疾病的一项中医特色疗法。专家介绍,敷贴通过将药物敷于特定的腧穴,通过皮肤的吸收和渗透发挥治疗作用,并且通过经络传导,达到宣通肺气、祛瘀化痰、疏通经络、改善肺部循环的作用;敷贴还能激发经络之气,调整经络与脏腑的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取得内病外治的疗效。

专家说,小儿敷贴在临床上疗效被充分认可,主要归功于四点。其一,药物的易吸收性:小儿皮肤娇嫩,药力最易经皮肤吸收较快地渗入血液之中,作用全身,并可在血液中保持较稳定的浓度。其二,疗效的易获得性:药物透皮吸收,不经过胃肠道,避免了肝脏的首过效应,避免了消化酶、消化液对药物的破坏,使药物保持更多的有效成分,更好发挥治疗作用。其三,刺激和毒性较低:药物透皮吸收,避免了药物对胃肠的刺激作用,也就避免了由此所致的一些不良反应;同时,由于吸收的药物极少通过肝脏,药物对肝肾的损害也减少到最低。其四,患儿顺应性更佳:敷贴免去给患儿吃药、打针的苦恼,易于为家长和患儿接受,符合儿科用药“简、便、廉”的原则。

敷贴哪些穴位有疗效

小儿敷贴主要针对什么穴位、主治什么疾病?专家根据龙华医院的诊疗经验,为我们一一道来。

大敷贴(主要针对5岁以下儿童)

操作方法:患儿俯卧,取定喘、肺俞、膏肓3组,共6对腧穴。将敷贴粉用温开水调和,做成3×3cm大小药饼,敷于3组穴位上,纱布覆盖,加上电极板,压上沙袋,然后接通离子导入治疗仪加热,敷贴20分钟,7天1次,共8次,1疗程为3年。

定喘穴:又名喘息穴、治喘穴,属经外奇穴的背部穴。穴位于背部,第七颈椎棘突下,旁开0.5寸。该穴有平定喘息的功效,故名为“定喘”。

肺俞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上的背俞穴之一,定位为正坐或俯卧,在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主治呼吸系统疾病及与气有关的疾病。

膏肓穴:在第四、第五胸椎间旁开三寸(约四横指)处,主治各种虚劳及慢疾患如咳嗽,气喘,肺痨的要穴。

小敷贴 (任何年龄适用,5岁以下儿童效果更好)

操作方法:将小儿敷贴粉经加工制备成膏状物,用桑白皮纸包裹成小丸,贴于“大椎、天突、膻中、神阙”四个穴位,用胶布固定,约2至4小时后取下,以温水洗净局部皮肤,在夏季三伏天可做2至3个月。通过药物对穴位的刺激,连同药物本身的性质,两者结合产生双重的治疗作用。

大椎穴:位于人体的颈部下端,第七颈椎棘突下凹陷处。具有统领一身之阳气,联络一身之阴气,并能调节阴阳,祛除邪气,疏通经络,行气活血,预防感冒、咳嗽、头痛、中风等疾病,增强身体抵抗力的作用。

天突穴:位于人体颈部,当前正中线上,胸骨上窝中央。其穴居位正中且高,靠近咽喉,外邪易由此侵袭人体,此处给药,可使药力沿任脉循行扩散,上可至鼻窍,下可至胸膈。主治鼻塞、咽喉肿痛、咳嗽、气喘等肺部病证。

膻中穴:位于胸部,在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平第四肋间隙。膻中者,为气之海。主治胸闷、胸痛、咳嗽等肺病症状。

神阙穴:位于脐中,脐为先天凹陷处。神阙穴与诸经脉密切相关,是关系许多病症的重要穴位,可治多病。

小儿敷贴也有误区

近年来,随着冬病夏治理念的深入人心,一些治疗误区也需要澄清。专家说,有的家长过分盲目迷信冬病夏治不可取。穴位敷贴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治疗手段,在治疗儿童肺系疾病中算是辅助疗法,序贯的中医内服治疗配合穴位敷贴,疗效会更加明显。此外,也有部分家长冬病熬到夏天治,十分不可取。儿童呼吸道疾病一般好发于冬春季节,小儿脏腑娇嫩、发病容易、传变迅速,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急、喘促、痰鸣等症状,还须积极及时加以治疗。

最后,患儿在进行敷贴期间也要注意以下事项——

1、每次敷贴时间为20分钟,以局部皮肤微红即可。

2、敷贴时患儿如有不适,及时通知医务人员,避免发生烫伤等不良反应。

3、敷贴期间如遇高烧、哮喘大发作等情况应及时治疗急性病症,暂缓敷贴治疗,并与医生取得联系。

4、敷贴期间忌食生冷(冷饮及冰镇饮料等),敷贴当日忌游泳、洗冷水浴。

姜之炎 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上海中医大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全国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擅长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肺炎、支气管哮喘、小儿肾脏病、女童性早熟及婴幼儿胆道闭锁术后肝胆疾病。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市级课题;主编、参编多部有关儿科学术的专著。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上午,周六上午。

标签:棘突 大椎穴 敷贴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