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居民担心辐射阻止地铁变电站施工(图)


来源:华商报

由于担心电磁辐射,西安地铁三号线博文路变电站的建设受到周围居民的阻拦。受此影响,原计划2015年年底通车的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的通车时间可能将无限期延后。

昨日,西安博文路。地铁三号线变电站施工工地围栏仍在,里面空无一人华商报记者王警摄

原标题:居民担心辐射阻止地铁变电站施工(图)

该变电站选址西安博文路广场,地铁三号线通车时间或受影响

地铁方称: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且建在地下,建成后恢复绿地

由于担心电磁辐射,西安地铁三号线博文路变电站的建设受到周围居民的阻拦。受此影响,原计划2015年年底通车的地铁三号线一期工程的通车时间可能将无限期延后。昨日,西安地铁方面表示正在沟通,以促进问题尽快解决。

变电站工地陷停工状态

西安地铁三号线变电站计划建在博文路广场。这个花园式的广场位于科创路与博文路西南角,占地面积11257平方米,绿化面积9771平方米。西侧是秦华天然气公司博文路家属院,有四栋楼。变电站施工点在广场南侧,用铁皮围栏圈着,大约占了广场一半的面积。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工地里没有一个工人,冷冷清清,杂草丛生,满地砖头,有多处铁皮围栏已经倾斜,围栏上隐约可见到居民涂写的抗议、质问的字眼,后被白色油漆覆盖。

附近居民多次阻挡施工

事实上,因为担心辐射问题,变电站施工已经多次遇阻。

今年1月17日,博文路附近住户就提出质疑,认为110KV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有害健康。当时,西安供电局电力抢修服务官方微博“西安电力抢修”进行了科普,称“330KV变电站外8米检测磁感应强度,最高数值仅0.4μT,比家用电器小多了”。

然而,秦华天然气公司博文路家属院的居民们并不买账。5月15日晚,不少居民持铁锨推倒了变电站工地围栏,次日又以堵路的方式抗议。

“变电站离小区这么近,辐射有多少?”秦华天然气公司博文路家属院一位居民对阻挡施工并不讳言。他称,今年2月21日,居民代表与地铁方会谈,地铁方曾说原来选址在公交五公司院子里,后来因公交公司反对,就调整到博文路。

“在公司里人家都不愿意,放到我们小区旁边,离300多人这么近,我们能答应?”还有居民称,“地铁三号线几十公里长,有不少适合修变电站的地方,为啥要修在博文路人口稠密区?”他们表示,居民的要求就是该变电站重新选址。

地铁方:正与相关部门沟通

7月9日,网友“柠檬西局西车段-HXD3D0018”发微博称,原定于2015年年底通车的西安地铁三号线,由于博文路变电站附近居民阻挠施工队进场施工,各项工作无法开展,导致无限期推迟通车。

施工受阻的说法也得到西安市地铁公司的证实。“三号线博文路变电站建设确实受到外界阻力,导致无法进场施工,严重影响工期。”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说。

昨日中午,西安地铁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地铁三号线博文路变电站建设情况说明”。说明称,“地铁三号线博文路变电站建设确实受到外界阻力,导致目前还无法进场施工。”该主变电站为110KV电力设备,交流电频率50HZ,不属于大型电磁辐射发射设施或高频设备。经陕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对已建成投运的地铁一号线金花路110KV地面主变电站现场实测,其辐射强度为国家工频电场强度标准4KV/M限值和磁感应强度标准0.1MT限值的1/100,低于国家关于《500KV超高压送变电工程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技术规范》HJ/T24—1998的数值指标。主变电站距离该小区最小距离大于33米,满足《地铁设计规范》GB50157—2013的要求。

地铁方表示,该变电站规划时为减少对城市环境的影响,设计为全地下钢筋混凝土结构,建成后地面仍恢复为绿化广场,不破坏原有环境,满足周边居民休闲、活动需求。另外,变电站施工时采用“法拉第笼”、“三相共箱GIS”等先进工艺,技术性和安全性不存在问题。为打消居民顾虑,地铁办就居民们关心的问题做了解释和说明,制作并发放了300套地铁变电站宣传手册和变电站辐射科普光碟。目前,地铁办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联系,以促进问题尽快解决。

“地铁三号线不会‘无限期’推迟,具体开通时间将根据工程进度判断,暂时还没有定论。”西安市地铁办相关负责人说。

华商报记者宁军王卫平

>>相关链接

看看地铁三号线经过哪些站点

西安地铁三号线是国家已批复西安地铁建设规划中线路长度最长的一条线。2011年5月11日正式开工建设。

地铁三号线南起规划西安铁路枢纽南客站处的侧坡村,沿规划丈八八路-富裕路-科技路-小寨路-西影路-东二环南延伸线-东二环-北二环东延伸线-东三环-港务西路布设,终止于国际港务区草临路。线路全长50.5公里,先后通过了小寨金融区、大雁塔、金花路商贸区、浐灞生态园区、国际港务区等大型客流集散点和人口集中区。

全线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为鱼化寨至国际港务区段,二期工程为侧坡村至鱼化寨段。一期工程线路设计长度39.15公里,设车站26座,其中地下站19座,高架站7座。计划2015年底建成通车。

三号线建成通车后将分别与一、二号线在通化门站(金花路)、小寨站形成换乘,组成西安轨道交通线网的主骨架。

[责任编辑:PN042]

标签:发微 微博 网友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