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沈阳东陵区正式更名浑南区


来源:华商晨报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宇)经过多年酝酿后,沈阳东陵区正式更名为浑南区。

原标题:沈阳东陵区正式更名浑南区

民政部批复同意,沈阳尚未公布细则

居民最关心户口、房证、身份证是否改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宇)经过多年酝酿后,沈阳东陵区正式更名为浑南区。

日前,民政部网站登出了《关于辽宁省沈阳市东陵区更名为浑南区的批复》,具体内容为:辽宁省人民政府:你省《关于沈阳市东陵区更名为浑南区的请示》(辽政〔2011〕137号)收悉。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沈阳市东陵区更名为浑南区。

沈北

于洪

大东

皇姑

棋盘山

浑河

铁西

和平

沈河

原东陵区

原浑南新区

苏家屯

浑南区

北沈阳有何具体方案?

沈阳市民政局:刚得知消息

昨日,记者就此致电沈阳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也是刚刚得知消息,关于具体细节以及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并未回答。

此次更名酝酿多久?

四年前就开始谋划

沈阳市东陵区于1964年正式建区,到现在已经整整走过50年。

事实上,东陵区从2010年就酝酿归入当时的浑南新区。据浑南区一名人士透露,当时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三区就意欲合并统一叫做浑南区,当年2月28日,沈阳市还召开了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合署办公动员大会。那时,“大浑南”的格局就已经开始谋划。

为何要更名为浑南区?

“东陵”无法涵盖现有地区

对于为何将东陵区更名为浑南区,浑南区这名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顺应沈阳市行政区划调整的需要。他说,浑河是沈城人民的母亲河,将浑河的名字嵌入区名,更能凸显该区的历史积淀;另外,“浑南”两字与“沈北”组合方式一致,南北呼应,更能体现沈阳市新区命名方式的统一性。

该负责人表示,大浑南的规划已经成型,该区域将建设成为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聚集区、城市空间和功能完善拓展区、城乡统筹首善区和科学发展示范区,而原区名已无法涵盖浑南开发建设所具备的特质,所以理应更换。

市民最关心啥?

户口簿、身份证、房产证要不要改

采访中,也有市民对此次改名表示不太支持,“我觉得东陵区的名字挺好的,东陵是咱们沈阳的一个象征,而浑南毕竟建制短,叫‘东陵区’显得更有文化。”刘先生说。

市民崔女士则说:“只要利于发展就好,统一成一个区没啥不好的。只是感觉浑南区叫起来不怎么得劲,还是叫浑南新区好,也可能是我还没太习惯!”

除此之外,市民们更关心的是改名之后给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市民韩女士说:“改名后,居民身份证信息、户口簿信息、房产证是不是都要换?现在办事登记个人住址啥的按什么写呢?”

而很多家长则更关心孩子上学:“我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学区划分会有调整吗?”市民孟先生问。

事实上,更名后还会涉及到原东陵辖区内的企事业机关或单位牌匾、门牌号、街路牌是否要更换的问题。就此,相关单位还没有给出回复。

业内人士

此次对市民实际影响有限

根据民政部规定,市辖区的设立、撤销、更名和隶属关系的变更,当地人民政府制定变更方案后,层层上报国务院,国务院批转民政部审核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报请国务院审批。

早在2011年,东陵区(浑南新区)就向沈阳市递交了更名的申请。因为2010年2月28日沈阳市将东陵区浑河以北城区全部划出,现主要辖区在浑河以南,因此原区名不宜再沿用。浑河作为沈城人民的母亲河,将其名字嵌入区名,更能凸显该区的历史积淀。

事实上,不仅沈阳,外省市有很多区也曾经更名或者合并,此前北京的宣武区和西城区合并,未影响市民办事。昨日,沈阳市民政部门一业内人士分析,2010年2月28日沈阳的区划调整涉及到浑南、大东、沈河、皇姑等区域,但对市民的实际影响也有限,此次浑南更名不涉及到区划调整,所以应该不会有影响,比如办房产证的话新证直接采用新名字,是很简单和方便的。

相关链接

东陵区的由来和区划调整过程

记者查询发现,东陵区始建于1964年,因清太祖努尔哈赤的陵寝——福陵在境内而得名。浑南新区始建于1988年5月,是国务院首批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0年来,东陵区经历过面积,人口及管辖街道、镇、乡的十余次变更。

1964年建东陵区,陆续设立东陵街道、南塔街道、泉园街道、丰乐街道等。

1996年,全区面积931平方千米,人口48.2万人,辖5街道9镇7乡。

2002年初,东陵区前进乡朱尔屯村、木匠屯村2个村划归大东区文官街道。

2003年11月21日,撤销浑河站朝鲜族乡,设立浑河站东、浑河站西2个街道,浑河站东街道由浑南新区代管。

2004年,将东陵区长白街道办事处划归和平区。

2005年,东陵区五里河公园划归沈河区五里河街道管理。

2005年3月28日,南塔街道办事处所辖部分区域由浑南新区划回东陵区。

2006年3月辉山街道划归沈北新区。

2010年,浑河站西街道和浑河以北土地与浑南新区、航高基地合署办公;

部分区域划归大东、皇姑、和平、沈河四区。

2010年,全区辖14个街道。同年2月28日,在沈阳市东陵区、浑南新区、航高基地合署办公动员大会上,市长陈海波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行政区划局部调整的决定》,东陵区划出浑河站西街道和浑河以北土地,与浑南新区、航高基地合署。

三区合署办公后不久,东陵区原班子搬迁至浑南,对外统一更名为东陵区(浑南新区),并一直沿用至今。去年下半年,东陵区(浑南新区)又与棋盘山开发区合并,合并后仍沿用东陵区(浑南新区)这一称呼,辖区面积达800平方公里。

根据大浑南的总体规划,浑南新区被划分为七个功能区,即浑南新城功能区、沈抚新城功能区、东湖新兴产业功能区、五三现代商贸功能区、柏叶现代农业及观光功能区、李相生态休闲功能区、三好街高科技园区。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杨宇 张林林

标签:沈阳 浑河 华商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