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周连挖两名美间谍 德国怒逐美国驻德情报主管


来源:中国青年报

德国怒逐美国驻德情报主管 欧叶 一周内接连挖出两名“疑似”美国间谍,德国怒了。7月10日,德国政府宣布驱逐美国驻德国情报主管。分析人士指出,驱逐亲密盟友的高级官方代表,这在德国

德国怒逐美国驻德情报主管

欧叶

一周内接连挖出两名“疑似”美国间谍,德国怒了。7月10日,德国政府宣布驱逐美国驻德国情报主管。分析人士指出,驱逐亲密盟友的高级官方代表,这在德国“极不寻常”。

7月4日德媒曝光称,德国联邦情报局一名雇员因涉嫌向美国提供机密情报被捕。9日,德国检方又扣留了一名涉嫌为美国情报机构工作的德国国防部员工。

“美国大使馆内的美国情报机构代表已经被要求离开德国。”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10日发表声明称,德国检方正着手调查美国在德情报活动,“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他还表示,同西方盟友尤其是美国的合作不可或缺,但需要“相互信任和坦诚”,“德方将会继续如此,也期望我们的亲密盟友作出同样的回应”。

10日早些时候,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态称,针对盟友的任何间谍行动实属“浪费精力”。

目前,德国拒绝公开被驱逐美方官员的姓名。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驻德国情报站站长是一名资深特工,此人能讲一口流利的德语,曾被派往中情局欧洲分部等多个海外分支工作。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拒绝就德国驱逐美方代表一事发表评论。他10日说,美国国务卿克里近日将与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通电话讨论有关事项,并强调美国会严肃对待此事、美德将继续保持强有力的伙伴关系。

美联社认为,中情局高层官员被驱逐,直接导火索是近日接连曝出的两起美国间谍指控,但背后还有深层次原因。去年,美国情报机构拦截德国民众通信记录、监听默克尔手机的消息激怒了德国人;现在,他们的怒火被再次点燃。德国下令CIA驻德国情报站站长走人,反映出德国已经失去耐心,他们认为没有得到美国的尊重、遭到美国的干涉。

曾在中情局工作逾30年、出任代理法律总顾问约翰·里佐认为,德国此举“极不寻常”。里佐称,尽管美国特工不时被驱逐出境,但通常是在与美国关系不佳的国家,“在我的记忆里,高层情报官员被亲密盟国要求离境,这在冷战结束后还没有发生过”。

另一位美政府官员分析称,德国主动出击、抓捕间谍嫌犯,表明德国加强了“防守”,试图“根除”美国间谍。

《华盛顿邮报》援引德国国会议员汉斯-克里斯蒂安·施特勒贝勒的话说,德国驱逐CIA官员是一个“必要的象征性动作”,“以告诉大西洋彼岸的朋友这件事情有多严重”。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虽然德国动作颇大,但德美官员也都在有意无意间释放信号,即间谍争端不会破坏两国在其他事务上的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薛满意]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