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防相访美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称“可以保护美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他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

资料图: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

原标题:日防相访美谈解禁集体自卫权 声称“可以保护美国”

中新社华盛顿7月11日电(记者 刁海洋)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1日在与美国防长哈格尔的会谈中谈及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他说,“考虑到日美同盟关系,日本政府今后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国。”

小野寺五典是在与哈格尔会晤后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会谈中他首先向哈格尔介绍了日本内阁近期做出的有关修改宪法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决定。今后,日本政府将在宪法允许的范围内保护美军武器装备,并为美军提供后勤支持。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指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他国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力。日本内阁本月1日正式做出解禁决定,引发日本国内以及国际社会的一片质疑之声。

中国外交部1日回应称,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韩国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11日通过决议,谴责这一决定。决议称,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对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威胁。

虽然外界质疑不断,美国依然对日本解禁之举表示欢迎。哈格尔在11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对此予以“坚定地支持”。他说,“此举可以大大增强日本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哈格尔表示,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和修改《美日防卫合作指针》的决定,可以让两国在反导、反海盗、人道主义救援以及防灾减灾等领域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日本防相 自卫权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