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出现首起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诉讼


来源:新华网

这是本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相关决议案后遭到的首起违宪诉讼。

原标题:日本出现首起解禁集体自卫权违宪诉讼

新华网东京7月11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一市民11日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无效。这是本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相关决议案后遭到的首起违宪诉讼。

原告珍道世直是日本三重县人,现年75岁。他在诉状中提出,日本宪法明确规定了修宪程序,集体自卫权事关国家体制的根基,安倍政权以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架空宪法的行为,以安倍为首的内阁违反了宪法第99条有关国家公务人员有义务遵守宪法的规定。

珍道在提诉后告诉日本媒体,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显然违反了放弃战争的宪法第9条规定,同时缺乏民主程序。他在诉状中要求法院判定相关内阁决议无效,并根据《国家公务员法》对安倍为首的全体内阁阁僚予以惩处。

日本政府7月1日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决议通过后,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强烈抗议和反对,要求安倍撤回决议。

三重县松阪市市长山中光茂3日也曾表示,将向法院提诉要求判定此项内阁决议无效。

相关专题: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日本 自卫权 东京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