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舰挂海盗旗现南海无关挑衅 只是过赤道仪式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7月9日,媒体引述美国海军网报道称,美国3艘军舰挂“海盗旗”出没中国南海来维护地区安全。2006 年11月,印度尼西亚海军“德瓦希”号训练舰在对中国访问期间,在舯桅杆的上方,悬挂着一面印有骷髅头的海盗旗。

7月9日,媒体引述美国海军网报道称,美国3艘军舰挂“海盗旗”出没中国南海来维护地区安全。不少网友都认为美国海军此举是对中国的极大挑衅,更直斥美国就是海盗。而实际上,美国海军此举并非是为了挑衅,仅是从近代欧美海军继承下来的有趣的传统——“过赤道仪式”。

美国海军驱逐舰升“海盗旗”来源于1942年下水的第一代弗莱切级驱逐舰“杰森基德”号(DD-661),该舰原本以战死在珍珠港的亚利桑那号(BB- 39)舰长“艾萨克坎贝尔基德”来命名,但在从布鲁克林海军造船厂驶往纽约港命名仪式的路上,一群热爱涂鸦的水兵在烟囱上涂了一个海盗像,还在桅杆上真的升起了一面海盗旗。这并不是要侮辱基德上将,而是在纪念同名的海盗基德船长。幸运的是,这个标志得到了基德上将的遗孀的认可和赞同,而美国海军也认可了这样的做法,并宣布“杰森基德”号成为当时美国海军唯一一艘可悬挂海盗旗帜的驱逐舰。时至今日,现役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DDG-100号依然保留了这个传统。

悬挂骷髅旗最早则来自英系海军的“过赤道仪式”,英国商船、皇家海军,美国海军都通常会在新水手第一次跨过赤道的时候举行“成人礼”来庆祝。这种从大航海时代延续的某种古老的海军传统,有文字记载的最早可追溯到18-19世纪。因此,通常当军舰穿过赤道时,按惯例要举行通过赤道仪式,舰上升起一面黑色底上画着白色骷髅的旗帜,这是传统的"海盗旗"。而南中国海的南界是婆罗洲北岸的西南角,处于南纬3度,美国军舰悬挂骷髅旗行进实际上是在表示本舰正跨越赤道。

“过赤道仪式”的初衷是为了通过设立一个“愚人节日”来提振士气,或通过“整蛊”的方式来确保新水手都能够承受在海上的苦难日子。在美籍华人郑一鸣所著的《我在美军航母上的八年》一书中便提到,在美国航母通过赤道时,老水手会在军舰上升起印有白色骷髅头的“海盗旗”,并宣布军舰由海神尼普顿和他的追随者接管。老水手们会穿上海盗的服装来“整治”新兵,从早晨开始,新兵们会穿上旅游鞋、短裤和白衣服,排队进入机库,等着老兵们收拾。在所有关卡过完后,会由船员打扮成的海神,为新兵们每人都颁发一张硬汉(Shellback)的证书。

此外,悬挂海盗旗也是英国皇家海军潜艇部队的传统。英国潜艇与海盗旗的联系可以追溯至1914年。在英国潜艇击沉了一艘德国巡洋舰和一艘驱逐舰返回军港时,这艘潜艇骄傲地升起海盗旗。此后任何击沉了敌方舰只的潜艇在返港时都会高高悬挂起海盗旗,以彰显他们的胜利。2011年4月,在完成出兵利比亚的任务之后,英国皇家海军“胜利”号核潜艇在返回英国普利茅斯海军基地时,挂起了带有骷髅头和骨头图案的海盗旗帜,来庆祝此次圆满完成打击任务。这也并不是英国“胜利”号潜艇首次挂海盗旗帜。在2002年,“胜利”号在参与由美国发起的“真理行动”时,曾向阿富汗境内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发射了数枚巡航导弹,在返港时也挂起了海盗旗。

2006 年11月,印度尼西亚海军“德瓦希”号训练舰在对中国访问期间,在舯桅杆的上方,悬挂着一面印有骷髅头的海盗旗。随舰的印尼海军学院的学员领队赫鲁中校就表示,悬挂海盗旗并没有什么恶意,只是文化习俗的不同。一方面是警醒舰员,作为长期在海上航行处处面临挑战和危险;另一方面,悬挂海盗旗目的是激励舰员们勇于面对挑战和困难。(文/源尔)

[责任编辑:詹嘉宝]

标签:海盗旗 美国海军 海军网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