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林:高考裸试利大于弊


来源:中国青年报

高考虽不是体育比赛,但对公平和公正的追求是共通的,不能以“中国的高考很复杂”这个万能的借口去削弱公平。

看到这届世界杯的东道主巴西队在主场被德国队疯狂蹂躏,作为巴西“铁丝”的一个朋友在心痛之后感慨,虽然很残酷,但体育比赛的魅力就在这里,公平竞争,实力说话。奥运会上如果发现有人站在起跑线前面20米起跑,谁还参赛?

我知道朋友的言外之意,是对当下的高考加分非常不满。高考虽不是体育比赛,但对公平和公正的追求是共通的,不能以“中国的高考很复杂”这个万能的借口去削弱公平。

另一个朋友讲过一件事,他的孩子参加高考,考前一直充满自信地积极备考,可突然有一天回到家后闷闷不乐,追问之下才知道:班里公布了加分名单,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同学有各种加分,最高能加20分。自己裸考,其他人却站在20米外起跑,以前感觉大家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平等竞争,可加分后同学关系都不一样了。朋友很郁闷,不知道怎么跟孩子解释,如何说服孩子相信公平和规则。

童话作家郑渊洁的批评一针见血:人生可以加分,高考不能加分。高考加分这种历史遗留的政策产物,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对于弥补一考定终身的缺陷,也许有一定的合理性和正当性,但随着社会的变化,其正当性已经在逐步消退,更多的是在制造社会不公和滋生腐败。近几年来,提起高考加分,除了想到一个个丑闻,还能想到什么呢?四川省中学生游泳锦标赛频频打破蛙泳亚运记录,被曝是为加分卖奖;湖南高考状元都是武林高手,武术加分内幕被戳穿;浙江考生只要交钱就可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连足球队候补队员高考都加20分;今年曝出的是,辽宁本溪一个班40人,竟然22人体育加分。

在不少地方,加分已经成为公开的腐败。公众看到的是,一些官员的子女靠加分作弊,富二代争钻加分漏洞,加分成为一门生意。这条利益链养肥了一堆硕鼠,让高考公平被制度性地玷污,让状元注水,让浮躁和投机在高考中蔓延,驱使着家长们想方设法寻找加分途径,不让自己的孩子“输在加分的起跑线上”。

有人认为,取消高考加分会导致新的不公,其实利弊相较,各有取舍。本报的调查报道显示:再好的歌喉,也唱不开哈佛的大门,世界名校乐团学生根本没听过“艺术特招”这一说法。艺术特长只是个人爱好,从伊顿公学到香港大学,不会因为学生的个人爱好而降低学业标准。

有人说:大学里离不开文化活动,而且单位招聘也喜欢有特长的人,因为这个群体会起到文化传播的作用。这个理由没有太大说服力,哈佛没有招音乐特长生,该校一样有非常活跃的校园音乐文化,香港大学没有招体育特长生,可该校的体育活动一点儿也不落后。在目前中国内地社会环境下,此理由更要大打折扣,因为现实中,加分政策变异的弊要比可能带来的利大得多。

高校自主招主的实施,已经开始弥补高考统招可能对人才的埋没,随着自主招生等高考改革的推广,各种加分更应该尽快退出历史舞台,实行全面的裸考。高考是中国内地实现社会流动的基本制度平台,需要形式上的一刀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起跑线。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高考裸试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