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环球时报:大国必须外援不能太抠,这是常识


来源:环球时报

对外援助长时间是中国舆论场上的敏感话题,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不支持国家开展对外援助的声音经常能占上风。这部分观点的理由是,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和人口,外援的那些钱应当首先花到他们头上。

中国10日公布新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显示中国在2010至2012三年中,对外援助金额为893.4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对外援助达323.2亿元。

对外援助长时间是中国舆论场上的敏感话题,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不支持国家开展对外援助的声音经常能占上风。这部分观点的理由是,中国还有很多贫困地区和人口,外援的那些钱应当首先花到他们头上。

这是典型的民粹主义呼声,与大国所需要的外交理性格格不入。中国早在毛泽东时代国力并不强的时候就开展了不少对外援助,中国直到今天仍在享受它们带来的战略好处。如今中国已是全球外交舞台上的主角之一,而对外援的狭隘意识却能占据不小的舆论市场,这不能不令人遗憾。

大概同上述民粹主义的掣肘有关,中国政府大多时候都对宣传外援采取了低调。有些意义重大的外援项目几乎是“悄悄进行的”,这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这些外援的效果。

开展外援对于大国来说非常重要,这是国际政治的常识。中国崛起不是在真空中发生的,它与地缘政治和各国的国家轨迹相互交织,中国必须为拥有一个 良好的国际大环境适当埋单。外援不是国内那种简单的扶贫,而是中国通过与外部世界打交道实现自己利益的一种方式。比如绝大多数外援都同时是带动中国商品出 口和企业走出去的过程。

中国社会围绕外援问题基础性讨论应适可而止,由于西方常将中国的外援说成是“扩张”、“抢资源”,这个时候的争论容易为找中国茬的西方力量提供 口实。由于搞外援的实际好处已被普遍认同,西方社会如今都愿意展示其道义的一面,并作为交换要求受援国付出相应的“道义代价”。

在外援问题上,中国社会还是应向中央政府高度授权,对这方面的限制和监督应同政府的其他预算大体一致,不应把它作为“最容易偏离公众利益”的项 目单独列出。客观而言,外援导致中方官员腐败的几率通常都是最低的之一,而且花这种钱时,政府会比向国内民政项目投钱天然多些谨慎。

针对外援,一定要避免追求立竿见影回报的短线功利主义,有时恐怕还要避免刨根问底的较真。国家间有些利益关系就是不能明着讲的,这在东方西方都一样。

中国舆论场上一直有我们养过某某“白眼狼”的抱怨,一些人试图以此证明“不应外援”。这些说法也是荒唐的。国际政治此一时彼一时,美国之前的盟友后来成为敌人的例子多的是。这一切都撼动不了外援对国家利益的正当性。

中国发展的脚步很快,公众的视野跟着不断拓宽,舆论场上对外援的看法实际上在悄然变化。虽然依然有很尖锐的反对声,但它们同社会真实态度的距离 越来越远。这是个好趋势,它显然是由中国广大民众的真实利益推动、支撑的。政府和主流社会应能察觉到这一变化,对围绕外援的舆论氛围终将越来越好拥有信 心。

[责任编辑:刘嵩]

标签:对外援助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