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科技+产业”如何破题?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南海率先在全省提出“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思路。今年1月16日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复,以此推动南海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探索一条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原标题:“金融+科技+产业”如何破题?

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比南海OTC市场早半年成立,目前挂牌企业已超过了3503家。

6月29日—7月4日,由南海区组织部和南海区科技局主办的南海区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高级研究班在北京清华大学开班,来自相关区直部门和镇街分管经济的领导一共28名学员来到北京中关村、常青藤创业园、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等地,学习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经验。

2010年,南海率先在全省提出“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思路。今年1月16日正式获得省政府批复,以此推动南海经济体制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为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探索一条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然而,金科产融合发展的路径对于南海乃至佛山来说仍属新鲜事物,如何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作用、撬动民间资本为产业服务?如何引导创新企业在南海培育成长?三者如何融合创造1+1+1>3的效果?这都有待南海实践作答。

事实上,今年6月下旬,广东省正式颁布了《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定》,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一定程度上,此次研修班在加速破解“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之题的背后,也是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作出有益探索。

从蒲公英驿站看瀚天科技城

虽然深圳清华研究院与蒲公英的服务理念会有不同,但是他们一个共同特色就是服务。在企业孵化期内,无论是财务支撑,还是企业管理咨询、风投基金,还有利用自身资源打通整条产业链服务,都极大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创新是一家企业的生命力,同样,也是一个区域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南海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但是在高科技创新人才和企业方面则一直相对较弱,显然,南海要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上闯出一条路,不仅要服务好本地的中小微企业,还要引入和孵化更多的科技型企业。

在北京蒲公英国际青年创业驿站里,准备离开孵化器的企业“毕业照”贴满了公共活动区的告示板上,他们大多是完成了孵化并得到了风投注资,而在外自立门户。据悉,在驿站800平方米的空间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几个创业团队,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蒲公英创业驿站共支持了213名毕业生创业者,带动811人就业,入驻基地的企业融资总额累计过亿元。

“对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管理、政企的充分合作还有完善的服务让创业者可以轻松创业。”该机构的总经理刘刚说,园区会对企业进行介入式服务,重点共享企业的人事、财务、法律、公共关系等职能,提供创业导师、融资、营销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核心服务。

“其实瀚天科技城开展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和探索,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相比起北京蒲公英,我们在创新创业平台集成度方面有待加强,此外在社会资金和创业投资规模方面也还有待加强。”南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之前,南海的孵化器更多以资金补贴等政策性支持为主,但是他们更加的系统性,包括从前期的天使投资到后期的投融资体系和创投基金及管理资金等。

据悉,作为南海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瀚天科技城于2008年投入运营,孵化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创享蓝海”和“华南环境产业”等特色孵化项目,累计孵化企业126家,毕业企业36家,目前在孵企业90家,涌现了艾乐博机器人、闪光网络、动想科技、爱鲜网、云端容灾等一批成长性佳、后劲强的科技型企业。

如果说蒲公英是民营孵化器的代表,那么随后的深圳清华研究院则是地方政府与科研机构结合的一个代表。据悉,该研究院先后投资超过4亿元建立起自主创新与企业服务的技术支撑平台。而截至2012年底,研究院系统累计孵化企业1000多个,其中在孵企业500多个,另有500多个毕业企业,上市公司18个,而在孵企业2012年度总收入达到345亿元,纳税16.9亿元。

“虽然深圳清华研究院与蒲公英的服务理念会有不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特色就是服务。”上述负责人说,在孵化期内,无论是财务支撑,还是企业管理咨询、风投基金,还有利用自身资源打通整条产业链服务,都极大促进企业快速成长。

反思财政资金扶持方式

过往由于缺乏统一引导和规划,财政投入方式较为散乱,以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为此,南海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有效整合各部门财政资源,积极组建一支30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基金。除了从此前的资金补贴向基金引导之外,南海也转变部分补贴的奖励方式。

事实上,无论是企业的早期孵化还是后期的融资,都离不开财政资金的扶持和民间资本的介入。在此次学习期间,给南海研修班授课的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刘纪鹏认为,政府过去直接补贴财政资金的扶持手法出成效的不多,但是出问题的不少。他认为,南海在走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要对以前的扶持方式进行调整,找到真正抓手。

近年来,对于政府扶持资金,如何才能通过杠杆达到最大化一直是人们探讨的问题。在此次学习期间,深圳市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给了随行人员很大的启发。作为成立于1994年,国内最早设立的专业担保机构之一,高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已经从最初的1亿元增加至目前的22亿元,其股东包括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财政金融服务中心和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等,主要服务孵化器和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

“过去8年我们净资产增长了近6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6倍,但是我们的风险也很大,企业也曾经在破产边缘徘徊。”深圳市高新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孙学东说,多年的发展得出经验,公司还是要按照市场化来做,而创新收益覆盖风险的盈利模式就是投资与担保联动机制。

据悉,目前高新投累计创业投资项目41个,其中8家企业成功上市,初始投资1.41亿元,投资回报约7.45亿元。但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是融资担保业务,截至2013年末,共担保了科技型中小企业7000多家,累积担保费收入超过7亿元,投融资担保业务的收入占比为67%。

而在南海区公资办公室副主任邓智敏看来,高新投的经验不仅是公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创新财政资金的扶持办法的一个有效手段。

据悉,过往由于缺乏统一引导和规划,财政投入方式较为散乱,以致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为此,南海拟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有效整合各部门财政资源,积极组建一支30亿元的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基金。

该基金将建立“4+8”的运作模式。其中4个平台是财政扶持平台、股权投资平台、债权融资平台及OTC市场;而8个内部要素则是政策扶持资金、种子基金(孵化器)、天使基金、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基金、融资担保、小额贷款、融资租赁。

记者了解到,南海还将成立南海产业发展公司对该基金进行统一运营。而在此之前,南海就曾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南海高技术投资公司,该公司成立5年多来投资建设了瀚天科技城、新光源产业基地、三山科技创新中心等一大批新兴产业载体项目,这不但改变了从无偿资助转向股权投资的财政扶持方式,并且大大增强社会资本对新兴产业项目的投资信心,这对于政府和社会来说无疑都是双赢的。

除了从此前的资金补贴向基金引导之外,南海也转变部分补贴的奖励方式。包括将会推出“创新券”制度,即由政府转向中小企业发放“创新券”,企业以此向科研院校、服务机构等中介购买科研服务,并规定相应的配套资金,最终服务机构持券到政府财政部门兑现。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政策和征求意见。

如何让OTC市场更好服务本地企业?

针对佛山本地中小企业众多的现状,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设置专门业务板块“科技板”和“广东金融高新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债券和知识产权的交易和融资服务。目前科技板(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设立方案已向广东省金融办报备。

如何完善企业的退出通道也是此行研修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

作为全省特批的第三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OTC)已于去年10月29日正式开业运营。目前,OTC共有注册登记企业251家,涵盖广州、佛山、中山、肇庆、江门、清远、韶关、阳江等地市,其中高新技术及科技型企业123家,股份制企业23家,意向融资额60.8亿元。目前,已有首批挂牌企业3家,融资额2000万元。

而比南海OTC市场早半年成立的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目前挂牌企业已经超过3503家,企业挂牌的数量比南海要多。与此同时,前海的私募债产品发行16只,融资规模超过11亿元,短期周转性融资规模4亿元。而在功能定位方面,前海提出“去中介化”的运作模式,提倡投资者与融资企业通过中心的网络平台直接对话、直接定价、直接交易。

相比之下,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市场化”特点则更为鲜明一些。“前海的发展路径还有服务体系,包括整个功能架构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是不能照搬。”广东金融高新区相关人士认为,佛山乃至周边地区制造业发达,南海要依托产业基础,与当前进行的“科技+金融+产业”战略结合起来,思考怎样为各类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是南海要重点做的事情。

事实上,在针对佛山本地中小企业众多的现状,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设置专门业务板块“科技板”和“广东金融高新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为创新型企业提供股权、债券和知识产权的交易及融资服务。目前科技板(知识产权交易平台)设立方案已向广东省金融办报备。

这一举措在南海有着深厚基础。据悉,南海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85亿元,累计金额达4.52亿元,受益企业达到42家次。

“但是目前包括南海乃至全国的知识产权质押、中介机构的评估服务等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南海在这方面的探索仍然需要不断努力。”南海科技局知识产权管理科科长陈秋长说。

在破解这一难题上,北京产权交易所选择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作为国家专业技术展示交易中心。目前该交易所交易的产品涉及到科技成果转让或作价入股、专利技术转让、许可或作价入股等等。

“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但是南海的知识产权交易方向会更加宽。”陈秋长说,南海接下来的知识产权交易不仅仅是专利的交易,还涉及到整个人才、团队打包来进行并购支付,南海并不只是追求把专利卖掉,而是整个团队的商业化运作。

本版摄文/摄影 南方日报记者 李慧君 通讯员 熊惠芬

标签:孵化器 科技城 科技局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