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县委书记民主生活会被“打脸” 半月后自己拎包


来源:四川日报

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就要赶到市上开会。门卫小张发现她今天有些“异样”:没人帮她提包,大门口不见了“专车”等候。

资料图:廖雪梅

资料图:廖雪梅慰问孤老时自己拎着包。

原标题: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打脸”却没伤和气 丢掉“包袱”再迎考

(本报记者 吴璟)6月26日一大早,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就要赶到市上开会。看着书记走出办公楼,门卫小张发现她今天有些“异样”:没人帮她提包,大门口不见了“专车”等候。有感于这一幕,小张说:“书记变化好大。”

变化起于半个多月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有人对她提出批评:“有官气,有娇气,一天换三套衣服,走出办公室后,手机包包都是别人帮忙拿。”“这是一场‘真刀真枪,刺刀见红’的民主生活会。”廖雪梅说。6月9日至10日,安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通过聚焦“四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份对照检查材料改了27遍

“以为是按套路走、按程序走,过关了事,起初不是特别重视。”廖雪梅坦言,最先准备对照检查材料还是老三段式:学习不够、性格急躁、进取不足。直到省委督导组到安县检查指导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才让廖雪梅感到:“不动真格,过不了关。”

接下来的谈心交心,廖雪梅仍有些放不下心理包袱:问题找多了会不会被抓辫子,根源挖深了会不会丢面子,意见提重了会不会结下梁子……

重重顾虑导致查摆问题流于形式,也呈现出肯定成绩多,指出问题少;工作问题多,“四风”问题少;班子问题多,干部个人问题少的“怪圈”。

到5月8日,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以其“真刀真枪”的效果让廖雪梅看到榜样。她对照检查材料一改再改,足足改了27遍。

相互批评火力十足

6月9日,会议正式开始。12名县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每人自我批评后,其他人再提意见,开展批评。“我过于追求成绩、做表面文章,长官意识较重,关心关爱干部较少,下基层调研走马观花,对困难群众的帮扶走形式。”廖雪梅自我批评的辣味让人心头一凛。

火力十足的环节,是随后的相互批评。

县长胡德兵对廖雪梅直言不讳:“调研走马观花,一天跑三四个乡镇,一上午跑三四个企业,不深入了解情况,把调研搞成一种形式。”

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任晓军也向廖雪梅提意见:“有时候情绪急躁,听汇报不耐烦,话没说完就打断;有官气,还有娇气,出门在外都是别人帮你提包包,外出招商时,住太差的酒店就会喊各种不舒服。”

26分钟,23条批评意见,尽管事前经过多轮谈心交流,但在这种正式场合不绕弯子地说出来,廖雪梅还是觉得有些“打脸”。“这些问题藏是藏不住的,让大家大声说出来,正视它,改正它,才能丢掉这些‘包袱’。”廖雪梅坦言。

工作中检验整改实效

真话,总是火辣辣的。有领导带头,全体县委常委不再束手束脚,不虚不绕地自我批评、相互批评。连续两天总结出160条批评意见。谈到会上“红脸出汗”的感受,廖雪梅用了四个字:如坐针毡。

在民主生活会结束的第二天,针对会前收集到的问题和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安县县委专门召开常委会认真研究,按照整改任务的轻重缓急和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初步划分立行立改任务15个、措施35条,近期整改任务14个、措施42条,长期整改任务14个、措施38条,明确整改牵头领导、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县委常委还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及时认领,作出公开承诺。6月26日,《安县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出台,针对前期收集的1744条意见进行梳理,出台详细整改措施。接下来,需要接受检验的就是,整改落实取得的实效。

[责任编辑:PN048]

标签:民主生活会 女县委书记 自己拎包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