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沙民兵上阵驱赶越南渔民 美军飞机天天来侦察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一晃已建市两年。2012年6月21日,海南省三沙市获准成立,市政府驻在西沙的永兴岛。同年7月24日,三沙市正式挂牌成立,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海域。两年来,这座中国

三沙市(资料图)

中国最南端的地级市一晃已建市两年。2012年6月21日,海南省三沙市获准成立,市政府驻在西沙的永兴岛。同年7月24日,三沙市正式挂牌成立,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海域。两年来,这座中国最年轻且人口最少、陆地面积只有约10平方公里但管辖海域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城市,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正经历着为人瞩目的发展路径。6月底7月初,《环球时报》记者再次随“琼沙3号”补给船登陆永兴岛,探访三沙市。尽管南海最近几个月并不平静,但岛上军民都充满信心,生产生活井然有序。

“琼沙3号”改为每周一班

据三沙市人民政府网资料,截至2013年12月,三沙市常住人口1443人,流动人口2000余人。军人、渔民、三沙政府和各类事业单位驻岛工作人员以及民工,成为岛上的四类主要人群。三沙市的普通民众及非紧急公务的官兵,上下岛仍乘坐往返于海南文昌清澜港与永兴岛之间的“琼沙3号”补给船。专司海南到永兴岛人员交通和物资补给运输任务的“琼沙3号”一票难求,最终拿到的船票上印有持票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岛上单位等信息。《环球时报》记者上下永兴岛的舱位都为001号舱,为二甲板八人舱室。船上有些人并没有舱位,晚间便坐在餐厅打盹。

“琼沙3号”船长黄心芳今年已经61岁,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三沙建市以前,“琼沙3号”的船期约一个月左右一班,最多一个月两班。而如今,“琼沙3号”保持一个星期一班。“尽管船多了,但是建市后,上下永兴岛的人也多了。船票在某种程度上,甚至更难申请了!”渔民符策海说道。作为永兴岛渔民,符策海和其他渔民需要向永兴岛居委会提出船票申请,再由居委会上报相关部门审批。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只有中国大陆公民才能登陆永兴岛。

“琼沙3号”上堆积着大量物资,有家禽、蔬菜、瓜果、桶装饮用淡水,以及各类建筑材料、电瓶车等。黄心芳说:“目前岛上有海水淡化设施,也有地下水开采,但饮用水仍然需要岛外供给。”他还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底,正在建造中的万吨级“三沙1号”补给船将投入使用。届时,“琼沙3号”不会立即“退休”,而是与“三沙1号”对开,更大程度上为上下永兴岛的军民提供便利。“琼沙3号”船约航行15小时抵达永兴岛西渔码头。船未正式靠岸,岛上各单位的迎接人员与车辆已在码头等待。

[责任编辑:吴雨洪]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