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事人忆山东大地主:16岁丫鬟因顶嘴被烙铁烙皮鞭抽


来源:凤凰网历史

使女凤珠,年仅十六,因呼吸来迟,回言“犯上”,先用烙铁烙,后用皮鞭抽,竟被活活打死!王致平吃过的饭菜,高兴了就向上撒尿。

核心提示:使女凤珠,年仅十六,因呼吸来迟,回言“犯上”,先用烙铁烙,后用皮鞭抽,竟被活活打死!王致平吃过的饭菜,高兴了就向上撒尿。

电视剧中的丫鬟

文章来自:峄城文史资料第一辑《峄县王恒兴》 作者:高瑛

恒兴是峄县大地主王宝田的钱庄字号,王宝田是清光绪庚辰年进士,官至内阁中书。

王宝田祖籍安徽宿县,其先祖因军籍落户于峄南涧头集西北之木庄。到王宝田中了进士,势大业大,势之所趋,始称王恒兴。

王宝田之父王曰智,善经营,先在枣西孔庄开煤井,继在峄城设钱庄,靠盘剥发家。恒兴鼎盛之时,除企业外,占有土地两百顷,分布在峄县的四个区,共有十七个外庄子(仓屋)计:城东苏家埠、三里庄、吴林、大偃;城西王庄、豪沟、永安庄、夏庄;城南雷园、王府庄;城北裴桥、前湾、红村、横沟、西大楼;运南阎庄,福银庄等。各外庄专设管家经收地租赁款。并成立保家局——武装家丁维护其“权益”。其房屋难以确计。除峄城东门里本宅外,峄城南北大街南段、盐店街、县东巷等处,街巷两侧店铺房舍,十之九为恒兴不动产。其商业,先有煤井、钱庄,后在峄城南北大街路东开设惠记酒店、油坊。店伙四十余人,经理张凤臣。恒兴产业之大,实为峄县巨富。故王恒兴又叫王半城。

恒兴与官匪及日本军的勾结

王恒兴,桓赫一时!清末民初,王宝田任京官,其二兄王宝锡,候选府经历、近圣学堂总办。其子王广浩,旧军将领冯治安的幕僚。其侄辈,王海槎,曾是辫帅张勋的京议员、日伪的省代表,县商会会长;王哲甫,民初峄县三十二社的总社长,日伪一区区长兼镇长;王子明,曾任日伪峄县警备大队大队长。

民初,军阀混战,盗匪蜂起,乡无宁日,人民大众处于水深火热中,而王恒兴却能游刃其间,广有财源。王海柱勾结匪首孙美瑶、刘桂棠,横行乡里。及至日军侵占峄县,王海槎等认贼作父,当了铁杆汉奸,成了峄县的太上皇。这期间,兵匪官绅都与恒兴串通一气,为非作歹。如日伪县知事郭光箕、王徽文等人,一到任,首先拜谒王府。再如青帮徒众,大都出自王氏香坛。

民国十六年,奉军孙百万旅盘踞峄县,该旅饷食由地方负担。峄城鲍王两家乘机打着维持地方秩序的幌子,成立峄县招待处,对群众加捐加税,任意摊派。南关商贩刘继昆经营烟、酒资金不足三百,而税捐竞达百数。是时,地主商贾多用堂号或商号之名滥发纸币,王恒兴首创先例,印发“恒兴”白底表方形的流通券。为时不久,由于通货膨胀,金融贬值,加之中交票不能兑现,结果成为废纸。这不仅坑害了峄境群众,邻近滕临郯诸地的百姓也受害匪浅。流通券坑人的事,至今峄城老者记忆犹新。

恒兴对待奴仆

恒兴的家庭成员,依靠其土地房屋权势,过着养尊处优骄奢淫逸的生活。他家除了各仓屋管家、武装家丁外,内宅尚有:奶奶、使女、针工、陪闲的、跟屋的,伴读的、办饭的、跟班的、杂工等等,光王海槎一家就有奴仆三十余人。对待奴仆、任意奴役,稍不随心,轻则体罚,重则致死!

王致平是王海槎千顷地里独生苗。其人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身不满米四,其貌不扬。而其实所作所为,言之令人发指!使女凤珠,年仅十六,因呼吸来迟,回言“犯上”,先用烙铁烙,后用皮鞭抽,竟被活活打死!王致平吃过的饭菜,高兴了就向上撒尿。

王海槎虽然年逾花甲,而少心未艾。趋其妻去济南看病空隙,针工李刘氏被其奸污,而后强纳为妾。

使女英棠刷茶壶,王哲甫嫌她事先没洗手,打骂后,罚她头顶茶壶跪了半宿。

[责任编辑:邹德怀]

标签:地主 民国 丫鬟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