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澳总理声称钦佩二战日军荣誉感 被指忽视上万澳军战死


来源:环球时报

阿博特:“即使在二战期间,即使我们不认同日本的作为,澳大利亚人对日本人战争中的技能与使命必达的荣誉感相当钦佩”。

资料图:8日,安倍与阿博特签署经贸与防务协议,相谈甚欢。

原标题:澳总理称钦佩二战日军荣誉感 忽视上万澳军战死

【环球军事报道】在国会大厦内,安倍站上战后日本历任首相从未站上过的国会演讲台,向澳大利亚两院议员发表演讲,他的访问也因此被澳媒形容有了“历史性”。

“我只能就历史的罪恶与恐怖表示前辈的歉意。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日本和日本人民向战争中失去的许多灵魂致以最诚挚的哀悼。我在此,在澳大利亚国会庄严并自豪地宣誓,我们永远不会允许上世纪的历史重演。”在这场用英语发表的演讲中,安倍用这样的方式就侵略历史表示“遗憾”,并誓言日本不会再走战争之路。《澳大利亚人报》说,安倍还表示日澳两国已冲破旧的约束,驶入“新的特殊关系”。两国如同并肩参加一场橄榄球赛,以培育地区和世界秩序,保卫和平,并“将太平洋至印度洋的广阔海洋和空域彻底打造成开放和自由的地方”。

令安倍欣喜的是,阿博特对其表态及在国内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予以非常充分的肯定。在安倍演讲前,两人已签署双边经贸伙伴关系协定以及防卫装备领域合作协议,后者令澳大利亚可向日方购买新型潜艇。

“日本是澳大利亚在亚太维护和平、繁荣与法治的伙伴,二战后两国结成最稳固的友谊与最务实的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诞生于史上最残酷战争的尘埃之上,而它之所以能诞生是因为我们的人民和领导人一直拒绝让历史去毁掉未来。”8日,阿博特为安倍送上或许会令他相当感动的欢迎词。阿博特毫不掩饰对日本的好感,“当然,澳大利亚人看待日本并不总像现在这样友善,但即使在二战期间,即使我们不认同日本的作为,澳大利亚人对日本人战争中的技能与使命必达的荣誉感相当钦佩”。

阿博特还称,“战争中最激烈的对手也能变成最好的朋友。二战后日本一直是国际公民典范,考虑到它是国际一等公民,我欢迎日本全面参与国际大家庭,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成为地区更有能力的战略伙伴”。

二战中,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后对澳大利亚达尔文港实施数十次空袭,投向那里的炸弹比投向珍珠港的还多,约1.7万名澳大利亚士兵在对日作战中阵亡。对于这些交战史,澳大利亚媒体在报道安倍来访时鲜有提及。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日本特派特约记者李景卫鲍捷蓝雅歌李珍环球时报记者卢长银】

[责任编辑:PN044]

阿博特:日为世界公民典范 日澳将携手向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0a24a067-98be-4f3a-ab3c-4330ab03904f.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