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媒:中国忽视美国潜艇威力 20年后丧失进攻态势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一周》杂志网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以为能在交战中打败美国 中国如今相信,它侵入台湾或实行其他军事攻击时能成功阻止美国插手。美国可一次出动8艘潜艇,在中国海域或附近海域活动,这对北京的军事计划是破坏性的,特别是考虑到解放军有限的反潜能力。

美国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资料图)

美国《一周》杂志网7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以为能在交战中打败美国

中国如今相信,它侵入台湾或实行其他军事攻击时能成功阻止美国插手。但中国错了——出于一个重要原因。中国似乎忽视了美国核动力潜艇的决定性威力。且由于经济和人口方面的原因,北京欲通过军力改变世界权力格局的历史机会渺茫。若今后20年中国没有重大军事举动,那可能永远也不会有了。

美国海军的潜艇须再应对中国20年。之后,便可在与中国日益冰冷的冷战中宣布获得某种无声的胜利。

多年来,中国军事计划假设,解放军对台湾或有争议岛屿的任何攻击,必须实施珍珠岛式先发制人的导弹攻击,从打击驻日本和关岛的美军开始。解放军过去担心美国压倒性的介入,认为在主要战役开始之前就要使美国人远离战场,否则绝无胜算。

但经过20年不停的军事现代化,中国军方根本上改变了这种战略。美国空军的国家航空与航天情报中心的李·菲尔在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作证时表示,从近来的文章看,“解放军内部有一种日益增长的信心——他们能更容易地应对美国介入”。

先发制人不再被谈及。北京相信,能在攻击台湾或其他邻国的同时不用流血地阻止美国介入。北京将部署绝对强大的军力——导弹、航母、战机等等,让华盛顿知难而退。然而,美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具威力的潜艇——准备迅速击沉任何入侵的中国舰队。解放军在放言准备拖住美军时,似乎忽视了华盛顿巨大的水下作战优势。美国可一次出动8艘潜艇,在中国海域或附近海域活动,这对北京的军事计划是破坏性的,特别是考虑到解放军有限的反潜能力。大西洋理事会研究员罗杰·克里夫表示:“虽然北京可能对台海周边水域拥有掌控权,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现和击沉美国潜艇的能力十分有限。”因此,现代化的解放军掌握了在水面、陆地和空中抗衡美国的方法,这都没关系。因为美国唯一能真正牵制中国的东西是中国目前无法企及的。

若美潜艇对中国再保持20年的优势,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可能丧失当前的进攻态势。这是因为其人口快速老龄化,经济增长趋向平淡,用于军事现代化的资源会不断减少。(作者戴维·阿克斯,乔恒译)

[责任编辑:吴雨洪]

标签:美军 核潜艇 先发制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