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情人:谭力今年5月曾回成都办事 饭桌上仍谈笑风生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但四川有接近谭力官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谭力曾回成都办事,在饭桌上的谭力依然谈笑风生,一副标准的“谭氏”笑容

原标题:谭力的四川往事:刘汉交集再现

本报记者艾菲北京报道

(中经实时报)8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冀文林之后海南今年落马的第二位副省长,也是今年以来落马的第15位省部级官员。

谭力曾任绵阳市委书记,因在“512”大地震期间一脸笑容而引发争议,被网友称为“微笑书记”,或者被称为“谭笑笑”。自2009年3月调任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仅仅5年时间。但有四川官场人士表示,谭力此次被调查,或与其在四川执政一方有关,尤其是谭力与现在已被一审定罪死刑的刘汉有着密切交集。

根据公开消息,谭力在海南的亮相是7月4日出席海南省委产委会,该次常委会研究了海南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关意见。但四川有接近谭力官员告诉记者,今年5月,谭力曾回成都办事,在饭桌上的谭力依然谈笑风生,一副标准的“谭氏”笑容,看不出任何端,这让他对当时小道消息所说的谭力被限制出境一事充满怀疑。

备受争议的谭氏风格

本报记者最早接触谭力,是在2000年他担任成都市委宣传部部长期间。当时,谭力还兼任“中国西部论坛”筹委会办公室主任。在论坛开始前一周,谭力带领地方媒体到论坛现场检查工作,看到路边堆放着一堆沙子,几位农民工正在旁边休息。谭力立即安排找相关单位清理沙子,或因农民工工作疲沓,导致谭力甚至现场爆粗,很快施工单位就清理完沙子。仅此就足见谭力的雷厉风行。

2004年,谭力调任广安市委书记一职,虽然不到一年的时间,广安的城市面貌就发生很大变化,当时记者在广安采访期间,群众最认可的就是广安的路宽了,有广场了。在当年底,谭力即调任绵阳市委书记,其前任黄学玖则因为交通肇事而下马。

到绵阳之后,谭力即提出“建设绵阳科技城、发展县域经济、构建和谐绵阳”三大要务,明确年内干好“十件大事”的工作目标。

数据显示,除2002年绵阳经济发展的速度高于四川全省平均水平外,1999-2004年,绵阳经济增长一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有两年甚至是全省各市州的倒数第一。工业经济效益也是一路下滑,利润总额只有德阳、攀枝花的“零头”。

2005年,是绵阳的拐点,这也是谭力到绵阳履新的第一年。

当年,绵阳市GDP总量增长速度在全省各市州中上升了15位,GDP突破520亿,在全省工业经济目标考核中,绵阳获得二等奖——这是自1999年以来,绵阳工业首次走上省级的领奖台,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绵阳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最好的时期还没有到来。”当时的谭力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

但2008年的大地震让绵阳经济一度陷入低谷,同时谭力也因此备受争议。

“5·12”大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抵达绵阳机场,在新华社记者拍摄的温家宝到机场迎接胡锦涛的照片中,谭力走在后排,面带笑容。围绕这个笑容,网络世界一片非议。

当时,谭力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辩称:“我觉得多数人是不明真相的。你说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么场合下,总书记和总理来了,我去迎接他们啊,当然心里是高兴的。”“面对这种议论,我必须承受。如果不能承受这种压力,可能就会影响到救灾工作的开展。我是市委书记,也算是政治人物,承受非议和谣言,也是政治人物的特点。”

但这场风波并没有影响谭力在仕途上的升迁。2009年3月,谭力交流到海南,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一职。此次升迁,与其在大地震期间突出的表现有关, 当时,绵阳在处置唐家山堰塞湖、永久性住房等方面的多项工作中央肯定,而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多次见到他处在一线指挥抗震救灾。随后,谭力也被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

或与刘汉案有涉

从成都政坛走出去的谭力,与李春城、李崇喜等都有着短暂的交集,更是海南冀文林的同僚。但有绵阳官场人士表示,谭力应该与刘汉案有着关联。

现在,急切等着二审的刘汉,早在1997年进入绵阳发展,并创建了四川汉龙集团。因此,可以说广汉虽然是刘汉的发迹之地,但绵阳才是刘汉真正的崛起“宝地”。

刘汉被逮捕后,绵阳人路过“益多园”小区时都会刻意停下:“没想到他的字还写得不错”。这三个字的落款是“刘汉题”,字体看上去“苍劲有力”。该小区正是刘汉到绵阳发展早期开发的项目。

此后,刘汉和绵阳市政府签订了在小岛村进行房地产开发的合同,并成立了小岛公司,在开发小岛的过程中,公司与当地群众的矛盾纠纷不断,并引发命案。这也成为刘汉团伙被定罪的重要证据。此外,刘汉还一度收购绵阳本地的丰谷酒业,投资水电等,大肆敛财。就在刘汉被抓之后,绵阳市公安局副局长,警界名人刘晓辉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调查原因或与之前被警方以涉嫌窝藏、包庇罪“控制”的四川富豪刘汉有关。

绵阳官场传闻,在谭力履新海南之后,刘汉送给谭力妻子珍贵的田黄和翡翠。尤其是在谭力女儿结婚时,刘汉奉送的红包就超过百万。但该消息记者无从考证。但刘汉显然看重的依然是谭力手中的权力——谭一度担任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工委书记职务,但此次刘汉却未能将业务拓展到海南岛,就已经身陷囹圄。

[责任编辑:PN042]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