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尼“奥巴马”苦战苏哈托女婿(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佐科维现在和对手普拉波沃(Prabowo Subianto)厮杀得难分轩轾。这场“干净先生”与“昔日军头”的战争,正拉锯着两个不同的国家方向。

身材高瘦的佐科维,作风朴实,喜欢重金属摇滚,模样和奥巴马的确有些相像。

资料图:普拉波沃

资料图:佐科维与普拉博沃政见对比

原标题:台报:印度尼西亚版的“奥巴马”陷政选苦战

中新网7月8日电 印度尼西亚明天(9日)举行大选,之前广受看好的政治新星、有“印度尼西亚的奥巴马”之称的佐科维(Joko Widodo),选情大幅领先。台湾《中国时报》8日刊文称,总统大选终究是个人特质的比拼,印度尼西亚虽然想往前跨,却又被旧势力百般牵扯。无论谁当选,一个国家的前进,总是在自身的框架与包袱中步步艰难。

佐科维现在和对手普拉波沃(Prabowo Subianto)厮杀得难分轩轾。这场“干净先生”与“昔日军头”的战争,正拉锯着两个不同的国家方向。

对政治长年垄断在军事强人与金权集团手中、看惯了官僚与贪腐的印度尼西亚,佐科维的出线完全是个意想不到的异数。“佐科维”是民众把他的姓名结合起来简化后的昵称,一个人有没有外号,看得出人缘;民众会给一个政治人物昵称,当然也代表了人气。

出身贫民窟与人民同在

现年53岁的佐科维出身爪哇岛中部梭罗地区的贫民窟,大学毕业后经营家具生意,但这位殷实的家具商中年转业,2005年参选梭罗市长而胜选,从此踏上政治之路。而他把梭罗市治理得有声有色,清廉、实干又亲民的作风,更是大大受到好评。

身材高瘦的佐科维,作风朴实,喜欢重金属摇滚,模样和奥巴马的确有些相像。他经常走进市场、小巷或贫民窟,搬张板凳来就和市民促膝长聊,直接了解市政问题和民意需求,而且很认真地尽快解决问题。他形象干净清廉,积极任事,说话温和亲切,让民众觉得他真正和人民站在一起。

不讲煽动或耸动语言的他,其实很有自己的个性与风格。2011年圣诞节前夕梭罗市因为积欠电费账单,路灯遭到断电,市府虽然紧急拨款付账,但佐科维为了抗议电力公司的作法,大张旗鼓亲自带着好大一堆的现钞和硬币,到电力公司支付89亿印度尼西亚盾(约100万美元)的账单。

佐科维施政表现斐然,大刀阔斧推动改革,知名度与人气很快在全国窜升,接着轻易拿下2012年雅加达省长选举。就任省长后,他推出多项惠民措施,包括智能卡、贫民免费健保、最低工资调涨44%,还严抓贪腐革除官僚作业,改善雅加达的投资经商环境,虽然不堪负荷的医院、企业主和旧官僚颇有反弹,但一般民众却大加喝采。

这样一位完全来自旧金权集团以外的政治明星,给了选民一个对全新未来的期待。因此他获在野的斗争派民主党提名参选总统之后,原本胜选十拿九稳,不过大印度尼西亚运动党推出普拉波沃参选后却急起直追,不断缩小彼此的差距,现在民调显示双方已在伯仲之间,佐科维陷入苦战。

普拉波沃可是大有来头,特种部队司令出身的他,是前强人总统苏哈托的女婿,看到他,就让人想到长久以来统治印度尼西亚的那个陈腐的政经军结构。但他个人倒是有魅力的,虽年已62岁,却仍一派活力悍劲,也有不少人看好他的决断力能为印度尼西亚带来强有力的领导。

政治经历丰富,这点普拉波沃比佐科维强,但他的经历也有污点。身为苏哈托的爪牙,他涉及强硬镇压东帝汶及整肃异议分子。他在苏哈托垮台后因涉嫌绑架及拷打反苏哈托人士而被革除军职,许多印度尼西亚人对他心存疑虑,美国政府也拒绝发给他入境签证。

即使不提过去,普拉波沃如果胜选,会给印度尼西亚什么样的未来,也令不少人担心。因为他已经多次主张取消目前的总统直选制,回归原先的宪法设计,也就是总统由国会间接选举产生,而且享有比现在更大的权力。对许多印度尼西亚民众来说,这可是民主的一大倒退。

新梦想与旧势力拉锯战

选择普拉波沃,不只是唤起过去的回忆,还可能真的回到过去。不过要把国家交给只有9年从政经验、缺乏国政与国际历练的佐科维,又不知够不够牢靠。有些人担心佐科维会成为其政党党魁梅嘉瓦蒂的傀儡,其实真坐上总统宝座的人很少愿意再听人指挥,倒是印度尼西亚国会山头林立,斗争派民主党四月选举时只拿下18.95%的票数,将来施政遇上国会卡关才是大问题。

总统大选终究是个人特质的比拼,看选民能在谁身上投射出自己的身影与梦想。比起来,佐科维比较能呼应摆脱过去重新出发的期待,但印度尼西亚虽然想往前跨,却又被旧势力百般牵扯。无论谁当选,一个国家的前进,总是在自身的框架与包袱中步步艰难。(张慧英)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选情 奥巴马 选民

印尼总统候选人佐科政绩卓著 神似奥巴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9/e40c4aa2-9181-4e2b-b9e7-42ddd5fd3009.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