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尼总统大选期间发生骚乱可能性增大


来源:国际在线

印尼警察监督机构主席内塔·佩恩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两大选举阵营持续高涨的竞选热情和胶着的选情,东爪哇、中爪哇、日惹和雅加达四个地区已经被视为高度关注和警惕的地区。

原标题:印尼总统选举选情胶着 大选期间发生骚乱可能性增大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常思聪):2014年印尼总统大选8日进入了投票前夜,大印尼行动党候选人普拉博沃和斗争民主党候选人佐科到底谁能够在9日的投票中赢得总统宝座,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而胶着的选情和沸腾的民意,也让这次大选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舆论认为,这次总统举是印尼走何种道路的“路线之争”和不同利益阶层的权利之争。

国际选举制度基金会和印尼调查研究所6月26日联合公布的数据显示,此前民调一路领先的佐科与其竞争对手普拉博沃之间的支持率差距已经逐步缩小,特别是在经历了三轮候选总统电视辩论后,普拉博沃的支持率迎头赶上,以39%的支持率仅落后佐科三个百分点。

民调显示,目前仍然有20%左右的中间群体尚未决定他们的选票投给哪一位候选人,而这20%的游票将最终决定9日谁能够成功问鼎总统宝座。民调同时显示,佐科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中低收入人群,在这部分人群中,佐科领先普拉博沃约有12%,而另一方面,普拉博沃更多地得到中产阶层的支持,在这一部分人当中,他领先佐科约有10个百分点。

由于两位候选人的支持者数量旗鼓相当,在7月6日进入选前静默期后,印尼各地的街头仍有相当规模的街头拉票活动,大街小巷都张贴有两个阵营候选人的宣传单和海报,民众情绪高涨,纷纷为自己支持的候选人呐喊助威。此次印尼总统选举在各类媒体投入的竞选广告费用高达320万美元,两个阵营的投入几乎相当,可以说两大阵营对于选举都志在必得。

印尼警察监督机构主席内塔·佩恩7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两大选举阵营持续高涨的竞选热情和胶着的选情,东爪哇、中爪哇、日惹和雅加达四个地区已经被视为高度关注和警惕的地区。上述四个区域的支持者人数不断增加,选情也最为复杂,胶着的政治空气持续升温,在选举期间发生骚乱的可能性也在增大。他呼吁两个选举阵营都要保持克制,不要随意发表挑衅性的表态,避免刺激各自阵营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印尼总统苏西洛此前也表示,有情报显示,此次选举落败的一方有可能会煽动骚乱活动,他表示将尽一切可能维护选举在和平的气氛中进行。

目前,部分中资企业已经启动了紧急预案应对可能发生的骚乱,华人餐厅也纷纷表示会在选举期间关停,避免遭受冲击。

此次印尼的选情如此复杂,也是许多政治观察家所始料未及的。军人出身的普拉博沃由于被质疑在1998年骚乱当中负有主要责任,一度不被看好。而随着竞选活动的进行,特别是在进行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时,相对于佐科的温和与谦逊,普拉博沃展现了一个大国政治强人的形象,而这也得到了许多怀念前总统苏哈托的选民的认可。佐科所展现的清廉、务实的风格则赢得了对贪腐和官僚主义深恶痛绝的中下层民众的支持。所以,印尼此次总统选举从根本上说是印尼回归强权,还是继续改革的“路线之争”,也是既得利益阶层和中下阶层选民的权利之争。印尼将何去何从,9日将最终揭晓。

相关专题:印尼总统大选  

[责任编辑:吴曙良]

标签:选情 竞选 选民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