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陶短房:政治闹剧接连上演,ISIS已成强弩之末?


来源:新京报

“建国”、“扩张”、自称哈里发等政治闹剧接连上演,不知真假的巴格达迪也公开露面,盟友渐散,外援将竭,ISIS再猖獗,也只能是强弩之末。恰恰相反,他们“圣战”的目标已不仅限于对准西方和世俗政府、什叶派,更可能对准妨碍他们一统逊尼派天下的中东逊尼派保守国王、埃米尔和阿訇们。

“建国”、“扩张”、自称哈里发等政治闹剧接连上演,不知真假的巴格达迪也公开露面,盟友渐散,外援将竭,ISIS再猖獗,也只能是强弩之末。

7月5日,巴格达迪在被ISIS占领的摩苏尔大清真寺发表演讲的视频公布,这被认为是他首次在公共场合公开露面,一些分析家认为,这一举措表明,ISIS的势力正在继续膨胀,而巴格达迪本人则对自己的安全和力量,有着更强烈的自信。

这恐怕未必是事实。

ISIS一个月来的攻势固然声势浩大,但在很大程度上拜了对马利基(什叶派)政府不满、对美军撤退感到茫然的伊拉克逊尼派部族武装附和之赐,但这些逊尼派武装和ISIS的政治目标大不一致。巴格达迪宣布“建国”,自封哈里发,并公开吹嘘要建立“从罗马到阿富汗”的庞大政教合一国家,摧毁包括麦加黑陨石在内、被ISIS认为“异端”的逊尼派圣物,对伊拉克本土逊尼派而言,非但不能产生凝聚力和吸附力,相反,会让他们中多数派别产生离心倾向。

不仅如此,7月2日巴格达迪“征服罗马和西班牙”,以及在此前后其“建立包含整个中东政教合一国家”的公开言论,在伊斯兰逊尼派世界引发的并非其所期待的“一呼百应”,而是众口一词的斥责。ISIS一直依靠逊尼派瓦哈比教派中某些组织、个人,为其提供兵源、财源和补给,正是依靠这些外来“输血”,这个曾两三次被“打残”的极端组织总能很快“满血复活”,换个地方东山再起。这些“输血者”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借ISIS这把快刀,为自己的教派杀出一条血路,扩大其在伊斯兰世界的影响力。

然而,巴格达迪和ISIS的“建国”声明无异于宣布,ISIS不愿再被“输血者”当枪使。恰恰相反,他们“圣战”的目标已不仅限于对准西方和世俗政府、什叶派,更可能对准妨碍他们一统逊尼派天下的中东逊尼派保守国王、埃米尔和阿訇们。

很显然,已经被国际社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的ISIS,和自2011年10月4日起就被美国国务院悬赏1000万美元通缉的巴格达迪,自封哈里发后,将丧失其最后的国际支持者——希望ISIS为自己火中取栗的某些逊尼派保守势力。盟友渐散,外援将竭,ISIS再猖獗,也只能是强弩之末。

尽管6月底至今,“建国”、“扩张”、自称哈里发等政治闹剧接连上演,不知真假的巴格达迪也公开露面,但军事上ISIS已失去了最初摧枯拉朽的劲头,离开了逊尼派聚居区,失去了逊尼派部族武装的配合,ISIS一两万新旧掺杂的武装,是不可能啃得动25万政府军的。

值得一提的是,ISIS在其发展历史中,已几度经历过受挫-降低声调寻求盟友-东山再起-高调凸显极端主义理念-盟友因不堪而倒戈-众叛亲离而再度受挫的循环,这样的循环,去年该组织在叙利亚境内已演出过一轮,如今同样的一幕,也正在伊拉克北部热热闹闹地上演着。

[责任编辑:戴韶芬]

标签:ISIS 马利基 逊尼派

凤凰评论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