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默克尔在北京公开批美国 对德美信任表示失望


来源:环球网

默克尔遭遇“双面间谍案”的“逆袭”,在与李克强的共同记者会上就此事批评美国。

原标题:默克尔在北京公开批美国对德美信任表示失望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记者魏莱】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继续在中国的访问,她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中国总理李克强进行会谈,参观天坛公园,并与近百名出席中德语言年闭幕式的两国青少年交流。德中不仅签署数十亿欧元的经贸大单,中方还宣布向德方提供800亿元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额度。但在访华旅途中,默克尔遭遇“双面间谍案”的“逆袭”——美国利用德国情报局员工担任间谍这个意外插曲,令她深感吃惊和失望,并在与李克强的共同记者会上就此事批评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默克尔。习近平强调,中德务实合作是全方位的,双方步伐应更大一些,打造更响亮的合作品牌。默克尔表示,习近平主席上次对德国的国事访问取得成功,再次证明德中关系很好,并感谢中方在克服欧盟债务危机上给予的支持。

7日,默克尔当着李克强的面,直接对新闻媒体表示,“如果有关情况属实,那么,我一直认为的德美相关部门充满信任的盟友间合作,事实上并不是那么一回事。现在矛盾与冲突非常清楚。”同时,默克尔对商业间谍活动表态称,“德国反对这种行为,无论是来自哪里”,“作为一个国家,我们有义务保护我们的经济……我们有义务保护知识产权。”路透社7日分析认为,默克尔站在中国总理身边进行这一公开表态,预示“双面间谍案”会把德美关系推向更加紧张的方向。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7日在北京也表示,如果案件属实,会给德美关系带来“严重后果”,这会成为一个政治问题,意味着德国和美国不能像以往那样一起做事了。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强调说,中德都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国政府坚决反对黑客攻击,也反对利用互联网去偷窃商业秘密和知识产权。

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评论说,这一情形显示中德高层之间除了经济贸易,“还有一些别的”。

美联社7日在报道默克尔访华时强调,中德双边贸易额在2013年已经达到1404亿欧元,这使得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德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报道预测默克尔与中国领导人的磋商内容不会仅局限于经贸,关于敦促伊朗停止核发展以及协调乌克兰危机的内容都引人瞩目。

在德美关系出现新裂痕之际,德媒对于德中走近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没有中国,什么事也办不成”,德国《美因茨汇报》7日这样评价默克尔访华。文章说,看看默克尔带领的经济代表团名单:22人中有至少9人是德国达克斯上市企业的顶尖人物。中国的城镇化建设为德国开辟了新的市场。“中国欢迎,美国监听”,德国N24电视台7日以此形容默克尔目前的境遇,称当德美处于外交危机时,默克尔访华签订数十亿欧元大订单。

据“德国之声”7日报道,默克尔当天向李克强表示希望在今年10月前,两国能就人权及法治国家问题开展持续对话与合作。李克强回应说,本届中国政府将在全面经济改革同时也加强法治建设。他同时强调,13亿人口的大国还面临贫困和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法治建设任重道远。

德国《时代周报》7日表示,美国政府企图孤立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美国正与欧洲以及东南亚等主要经济体,进行自由贸易协定对话,排斥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但德国对这一排斥行动兴趣不大。德国在中国有许多公司,中国领导层也越来越多地依靠默克尔,认为是一个可靠的伙伴,而北京与卡梅伦、奥朗德的关系没有大的发展。

德国《明镜》周刊7日称,默克尔新的中国之旅,留下新的深刻度。因为北京领导层正带领13亿人民走向未来。对于默克尔来说,中国的发展始终是一种实验室试验。如果中国没有持续的繁荣,许多德国公司的现状也会相当不同。

美联社透露,默克尔8日将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责任编辑:PN032]

标签:默克尔 伊朗 协定

默克尔回应间谍事件:若属实 有违德美互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b855627b-2e85-431a-9b05-728de7104bf3.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