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密集晒清单:新题频出 旧问待解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今年首轮中央巡视“问题清单”密集曝光。与2013年两轮中央巡视相比,此番巡视反馈问题更细、更新,譬如甘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等。

原标题: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密集晒清单:新题频出 旧问待解

中新网北京7月8日电 题: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密集晒清单:新题频出 旧问待解

记者 马学玲 阚枫

近日,今年首轮中央巡视“问题清单”密集曝光。与2013年两轮中央巡视相比,此番巡视反馈问题更细、更新,譬如甘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中粮集团“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等。

除一些新问题之外,2013年两轮巡视中发现的“高频问题”,在本轮巡视“问题清单”中依旧可见。比如,甘肃、河南、辽宁、中粮集团等4个巡视点均存在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此外,甘肃、河南、辽宁三地都被查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

今年首轮巡视密集反馈 “清单”更细问题更新

继7月6日公布对甘肃省巡视的反馈情况之后,7日,中央巡视组对辽宁、河南、复旦大学、中粮集团等4个地方和单位的反馈情况得以集中披露。

今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同时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与2013年两轮中央巡视相比,此轮巡视反馈的“清单”更为细致,反馈的问题也更为新颖。

譬如,在指出甘肃“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问题时,中央第一巡视组进一步透露,“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巡视组还发现,甘肃存在“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有的组工干部组织观念不强”等问题。

在辽宁,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也发现了一些新问题,诸如“党政机关办协会、企业截留行政权力”“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等。

此外,河南被查出“组织人事、法院系统等领域腐败案件增多”;复旦大学“校办企业管理中‘一手办学、一手经商’现象突出”“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乏力、问责不严”;中粮集团的问题则更细更新——“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

值得一提的是,巡视组在对河南的反馈中明确提到,“广大群众还反映了一些由征地拆迁、非法集资等问题引发的利益诉求等方面的问题。”

这种细致还进一步体现在巡视组给出的意见建议中。比如,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辽宁指出,“省委要吸取换届选举工作的教训,坚决查处拉票贿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公布“问题清单”的五个地方和单位,巡视组均表示,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工程、矿产等仍为“重灾区” 干部选任问题突出

观察业已公布的5份“问题清单”,除了上述新问题、新发现之外,2013年两轮巡视中发现的“高频问题”,在本轮“问题清单”中依旧可见。

今年年初,中央巡视组反馈2013年第二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时,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转让,可谓腐败问题的“重灾区”。其中, 云南、三峡集团、安徽、湖南、吉林、广东等多个巡视点均被发现在工程建设或矿产开发方面存在问题。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在本轮巡视已经公布的5份“问题清单”中,除中粮集团外,其余4个巡视点均存在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

在甘肃,巡视组发现“省属国有企业、矿产资源、交通领域及一些地区腐败问题反映突出”以及“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在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在河南,“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就连本轮巡视涉及的唯一一所高校,复旦大学亦被指出,其“江湾校区基建工程严重违规,发生质量事故,存在安全和腐败隐患”。

除了复旦大学和中粮集团,甘肃、河南、辽宁三地均被查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而在去年的两轮巡视中,干部选任问题就曾是巡视反馈中的突出问题。

在今年此轮巡视中,甘肃、辽宁均被查出“干部超职数配备”。在河南的选人用人问题中,中央第八巡视组更是细致表述为:“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并指出“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在本轮巡视启动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即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完)

相关专题:中央巡视组密集进驻各地  

[责任编辑:PN040]

标签:组织部 领导干部 干部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